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阴雨天让福州空调市场“降温”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29:2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前段时间的大热天气让福州的空调销售迅速上升,但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正当业界认为空调销售旺季正式来临时,上周末以来出人意料的凉爽天气,给福州空调市场“浇了一盆冷水”,让空调的销量掉头下降。业内人士说,今年空调行业都看好“最热夏季”的商机,但从近期天气看,这个预期恐怕仍难实现,不过过段时间如天气转变,空调销售仍可能会迅速上升。同时业界提醒消费者,从空调价格和安装服务看,现在买空调仍是比较好的时机。

  昨天记者走访市场时看到,尽管是周末,但福州家电卖场的空调区仍有些冷清,在一些超市的空调销售区,长时间不见有一个顾客,没顾客来,销售人员也寥寥无几,仅有几个或聚在一起聊天,或在玩手机。“没办法和上个周末比,上个周末一天就卖几十台,但今天不到十台。”昨天一些家电卖场的空调销售人员说,前一两周天气炎热,购买空调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平时也有不少顾客,但近几天天气变凉,他们的空调销售也直线下降。

  “以前天气一热,低价空调很快就被一扫而空,但现在存货仍有不少。”部分空调品牌的相关人士说,前几年的夏季,低价空调销售到6月底就基本不会有货了,但现在都7月了,低价空调仍到处都是。记者看到,目前福州市场上的空调价格与前一两个月比相差不大,低价部分的空调,1匹单冷挂机最低的仍卖到1300元左右,还有很多同类型的零售价都集中在1400元左右,冷暖型的则多数在1500元左右,还有变频的1匹空调挂机最低的也在2000元以下。

  福州一些空调品牌的相关人士说,空调销售最关键的就是7月和8月,一整年的销售任务多数也是靠这两个月完成。去年因为是凉夏,导致空调销售不畅,积压严重,库存创下历史新高,今年较早的时候行业内传出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加强,或造成“史上最热夏天”,于是不少空调厂商都把去库存的希望寄托在今年夏季。从现在的情况看,已经进入7月,开局似乎不太顺利,并且按天气预报,近期仍可能是阴雨天,销售仍可能不会太好。不过,如本月中旬前天气真向“史上最热”转变,那销售还是会迅速上升,甚至出乎预料。

  业内人士说,对于要买空调的市民来说,现在仍是比较好的机会,一是空调价格仍比较便宜,如后期天气真是大热,低价空调仍会被抢购一空,其他空调的总体价格也可能会上升;二是目前购买空调能得到最及时的安装,如到空调销售火爆时,安装时间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