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定制旅游“大众化”时代来了

  • 发布时间:2015-07-17 14:31: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团队游与自由行的争夺还在继续,但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正在促使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将目光聚焦到定制旅游上。定制旅游时代已经向我们奔跑而来。

  7月1日,途牛定制游频道重装升级上线,加速推动定制游“大众化”。线路产品覆盖国内外所有重点目的地,涵盖团队定制、个人定制等业务。

  事实上,早在2012年,途牛已经进入定制游市场,截至2014年底,已经为超过80万人次提供了不同需求、不同层次的定制化服务。2014年,途牛定制游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

  当然,途牛并非定制旅游第一个吃螃蟹的。在寸土必争的旅游圈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早已有人打出了定制旅游的旗号。

  然而,纵观目前标榜“定制旅游”的众生,除了具备定制旅游本身所包含的个性化的特征外,“高端化”似乎成了定制旅游的又一大突出特征。这一点无论在携程旗下的高端旅游品牌鸿鹄逸游,还是成立仅2年多的6人游旅行网,抑或是私人定制旅游专家阳光车导等身上,都可见一斑。

  相较于传统旅游,定制旅游产品可谓是旅游业的“金矿”。传统旅游线路大多拼价格且同质化严重,只有10%不到的利润率。定制旅游的关键点在于个性化、独家、符合游客的高性价比要求,这些要求如果可以做到,其利润率是传统旅游的翻倍都不止。接下来,定制旅游有望成为OTA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这个角度来看,途牛重整旗鼓,提出定制游的“大众化”模式,无形之间使得定制旅游领域的竞争范围扩大了,更多的、不仅是定位高端的旅行社将参与其中,一个新的定制旅游时代或将到来。

  之所以选择“大众化”这条路,途牛人自有道理。在他们看来,中国的旅游市场潜力巨大。2014年我国人均GDP超过了7000美元,目前正处于旅游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期。随着人们出游观念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意愿享受定制出游服务和体验。而如果用金字塔来形容这一市场的话,中部明显比顶部的群体更为庞大,途牛瞄准的就是这个市场。定制不是代表着高不可攀,在这个时代,“参与感”已成为定制最重要的特质。

  虽然如此,要真正做好定制旅游,也需要过五关斩六将。一方面,与普通旅游产品不同,对定制旅游,尤其是高端定制旅游来说,如何规模化运营是摆在其面前的一道难题;另一方面,定制旅游对服务的要求更高、更多、更细致,因此,如何做好服务,也是定制旅游公司的一道必答题。可以预见,随着定制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业界竞争的焦点也将从价格转到服务上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