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P”成动漫产业关键词

  • 发布时间:2015-07-17 14:31:1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IP,即知识财产,显然是目前文化界最炙手可热的词,本届CCG也不例外。各类关于IP的论坛不但请来了阅文集团、天闻角川集团等出版类企业,华强文化科技集团、上海美影厂等影视制作企业,甚至还有热播剧《盗墓笔记》的原创小说作者南派三叔,著名网络作家丁墨、乱等,对动漫产业IP的未来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过去我们总是在讨论我们做动漫到底应该是从漫画开始还是从动画开始。现在我们越来越清晰了,就是我们无论是漫画、动画、游戏,核心做的都是IP。能不能把一个好的IP推出来,这是我们动漫产业发展的核心。”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在一个题为“IP能量何以驱动票房价值”的论坛上这样表示。

  好IP≠好作品

  谈到好IP与好的影视作品的关系,著名国产动画片《熊出没》的制片方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副总裁尚琳琳分享了她的观点,“是不是所有IP都可以成为影视作品的基础,个人的观点是IP可以成为影视作品基于两点,好的故事和好的形象。”《熊出没》2012年登上电视荧幕,目前成功发行电视系列片416集,在全国两百多家电视台收视率屡创新高;在爱奇艺、优酷、乐视、腾讯等新媒体平台上,点播总量超过一千亿次,居同类节目首位。2014年华强集团推出第一部《熊出没》院线电影就到达了2.47亿票房,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所有的票房纪录;今年1月份再次推出第二部院线电影,更刷新了第一部的纪录,创2.95亿的票房新高。华强集团同时涉足授权衍生品、《熊出没》游戏、舞台剧、主题公园、主题项目等。

  “好的作品是对IP的增值,否则是对IP的消耗。”尚琳琳认为好作品才是硬道理,“我们追求IP持续增值和长期存在,一是坚持作品品质不断提升,二是坚持全产业链的质量把控。”

  上海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有类似观点。“IP只能让你赢在起跑线上,或者让你比竞争者领先一点。但是IP不能帮你运营,不能帮你决定创作是否符合客户需要,不能帮你制造出A4级的产品,这一切只能靠运营者、策划者、产品经理去制造出一个好产品。”“IP是固态、是弹性的,是需要尊重源点的。”参与了《喜洋洋》、《十万个冷笑话》等作品发行的上海炫动传播电影事业部总经理何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文学IP成动漫新军

  在7月9日CCG《择天记》动画发布会上,罗立透露阅文集团已投入5000万并将持续投入,来打造一部真正优秀的、针对全年龄段的《择天记》动画,弥补当前中国针对青年人,甚至年龄更大的一些人的动漫作品缺失的状况。

  罗立在随后举办的论坛上也强调:“文字出版物有着特殊属性,它是所有文化产品中想象力最丰富、保真度最高、延展空间最大的一个形态,所以说文学产业在整个文化产业链中居于上游。阅文集团拥有海量的文字内容,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动漫、游戏、影视等作品来自文学IP的改编,这正是阅文集团IP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当文学IP衍生成其他形式时,包括渠道、粉丝以及对原作的价值挖掘依然有着探索的空间存在。《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认为,“把小说和漫画称为种子业务,把影视作为放大器,游戏称为钱包业务,每一块东西在每一个层次里面都有它的固有价值存在”。如他所说,每一个文化产业链都存在着价值的互相增补,网络文学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非常多的优秀的作家和作品,一个优秀的IP金库正在不断地点亮文化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