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智慧旅游开启甘肃旅游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23 05:29:4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智慧旅游开启甘肃旅游新时代

  秦娜

  随着中国旅游进入散客时代,旅游业也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特征:游客出游更加随意,更加重视旅游品质……面对游客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智慧旅游应运而生。

  2014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智慧旅游年,甘肃智慧旅游建设也随即启动。目前,我省智慧旅游在提升景区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景区品牌影响力、提升游客满意度方面的作用逐渐显现。如今,我省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等智慧旅游服务已深入人心。

  高标准规划智慧旅游建设

  那么,什么是智慧旅游呢?

  智慧旅游又称为智能旅游,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网络,借助便携的终端设备,实现各类旅游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和挖掘分析,提升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活动中的自主性和互动性,为游客带来超出预期的旅游体验和无处不在的旅游服务。

  虽说我省智慧旅游起步较晚,但优势是可以利用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对现有旅游模式进行全方位智慧升级。2014年,我省以推进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营销、智慧旅游管理三大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启动智慧旅游建设,高标准规划了全省智慧旅游建设。未来,来甘肃旅游将更智慧、更便捷。

  去年,我省率先启动全省智慧旅游城市试点和智慧旅游景区试点工作,提出进一步改善旅游发展环境、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突出区域旅游特色与城市功能的协调性。积极探索各种运营合作机制,创建一批智慧景区、智慧饭店、智慧旅行社、智慧旅游服务商,于2016年底前建成全省智慧旅游城市,为全省创造经验。同时在平凉崆峒山景区、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开展全省智慧旅游景区试点工作,促进景区广泛应用新技术、加大网络宣传营销、提高电子商务水平,在游客安全保障、景区内电子导览导游、互动娱乐体验、电子门票和在线直分销等方面先行先试,于今年12月底前建成全省智慧旅游景区。

  此外,我省还创造性提出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智慧旅游城市与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目的地城市融合建设发展。在列入全国智慧城市试点的白银、金昌、陇南等地,因地制宜地实施旅游信息触摸屏、旅游一卡通、市州手机端应用、景区电子导览、虚拟旅游等重点项目,推动各地智慧旅游建设步伐。

  互联网+旅游创出发展新模式

  在“互联网+”时代,不论哪一行与互联网融合,都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旅游也不例外。

  在我省首轮智慧旅游建设中,敦煌市收获颇丰。一年多来,敦煌市先后建成了智慧旅游官网云门户展示工程、百度线上搜索推广工程、阿里巴巴交易电商工程和鸣沙山月牙泉智慧景区落地服务工程,并成立了敦煌智慧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初步形成了集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旅游模式。

  通过智慧旅游官网云门户,游客可以享受智能化旅游服务预订等一站式服务;通过智慧旅游行业管理平台,旅游企业可以上传信息,进行审批行程单、预订团队门票等智能服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去年9月,敦煌旅游智慧旅游天猫旗舰店上线,有效整合了丝路沿线及周边的旅游资源,实现周边景区的门票线上销售。截至目前,官网售票已超过19万张。可以说,现在去敦煌旅游,住店、吃饭、租车,找导游、看演出,这些服务都能实现线上预订;彩塑、木版画、临摹画、土特产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也可以上网直接购买。而作为试点景区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目前已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云终端门禁系统、智能面部识别系统、游客流量监控系统和数字语音导览系统的启用,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便捷服务,还为景区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借助智慧旅游“四大工程”的实施,敦煌景区门票网络预约和最大游客承载量控制取得明显进展。

  兰州市启动了六大智慧旅游项目建设,通过打造一个智慧旅游网站,创建一批智慧旅游企业,扶持一批智慧旅游电商,搭建一个智慧旅游手机平台,推广一个智慧旅游微信平台,建立一个智慧旅游资讯服务中心,智慧旅游建设初见成效。

  在崆峒山风景区,智慧旅游的建设为景区管理和营销带来了惊喜。如今,客流监控和“智慧”疏导成为了现实;对专线客运车辆运行的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旅游客运车辆运力和效率,确保了游客的游览质量。在营销方面,景区与国内知名旅游网站合作,实现了网络智能预订门票,并通过各种网络平台与游客积极互动,提升了景区影响力,实现了有效促销。

  智慧旅游前景看好

  在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下,全省各地以及旅游相关行业掀起了一场智慧旅游建设高潮。

  敦煌市以智慧旅游公司为载体,实现丝路沿线旅游资源扩充,省内与张掖、嘉峪关、兰州等地,省外与新疆、青海、宁夏三省市50多个景区达成线上门票统一销售协议。6月18日,敦煌市邀请携程网等旅游电商,以及甘肃、青海、陕西等丝绸之路沿线地区50多家旅游局、景区、旅游企业,举办了丝绸之路智慧旅游高峰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智慧旅游产业联盟。该联盟的成立将为丝绸之路沿线所有景区搭建交流、合作以及智慧旅游知识传播的平台。今后,联盟将联合各旅游城市、线上企业、线下景区,全力打造服务丝绸之路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的新局面。敦煌正在以智慧化推动敦煌文化旅游升级版,建设产业型智慧城市,引领敦煌开辟“有限城市、无限空间;有限资源、无限产业;有限产品、无限市场”的转型升级发展新境界。

  按照规划,到2016年,兰州市将形成政务管理体系、公共信息服务体系、旅游业态服务体系三大智慧旅游体系,以智慧旅游引领和提升全市旅游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水平,使兰州成为全省智慧旅游示范城市。到2018年,将兰州市打造成全国智慧旅游城市。

  作为兰州最大的地接旅行社,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着手打造“智慧旅游企业”,积极与国内知名旅游网站合作,开展智慧营销。目前线上业务量已达到总业务量的30%。

  过去的一年,智慧旅游让游客们得以自由享受旅游生活,旅游重新成为引领社会生活变革的风向标。而智慧旅游也终将催生旅游业的大变革,拉动甘肃旅游的新一轮增长。

  以大旅游、大资源、大数据、大产品、大服务、大管理的宏观视野来构建智慧旅游的发展体系和平台,实现全方位、全要素、全领域、全社会和全产业数据整合集成,协同分享,将成为甘肃旅游智慧旅游的终极目标。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