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创意引领旅游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5-18 15:31: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旅游发展涌现新特点,旅游度假目的地也走入了新时代。

  近日,“2015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启动。该大会旨在通过深入挖掘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内涵,激发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品牌创意,为游客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旅游度假方式。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旅游业“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将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发展,新时代的旅游发展需要技术的智慧,更需要文化的内涵。

  品质提升需要文化创意

  文化创意和旅游的融合,为旅游业开发出了丰富的人文价值和经济资源。“社会的发展不断推动着人们旅游度假的需求释放,生活的品位不断提高,要提升旅游度假的品质。而任何一个旅游度假目的地,如果不能在文化、设计上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的创意,都将无法获得本质的升华。”蜗牛(北京)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挺的观点也是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

  据介绍,相比去年,今年的活动更加强调特色、多样、品牌和系列化,4月~10月将举办包括2015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评选、“寻找最具文化创意的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记者采风行“2015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创新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其中,“2015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评选”活动,将面向城市、乡村、景区、度假区等,围绕着“文化创意引领旅游新时代”的活动主题,对符合标准的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进行综合评价,并最终公布多项细分旅游度假产品的评价结果。

  对此,人民网副总裁罗华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旅游目的地不仅可以收获旅游度假目的地品牌传播服务,达到旅游度假目的地产品营销效果,还能与游客、媒体、专家、投资者进行深度互动,从而激发旅游产品更多的服务潜能。

  以人文关怀提升服务品质

  “随着2.3亿中产阶层的快速崛起,度假已经不再是少部分人的专利,庞大的旅游度假需求已然显现。相对应地,度假旅游供给却仍然存在战略性短缺,尤其是高品质休闲度假地更加匮乏。度假产品不精、产业不强、服务不够、配套不全,导致了普遍的度假体验不高,度假品质广为诟病,市场迫切需要产品升级、产业升级、体验升级。”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锋如是说。

  那么,目的地应该如何依靠文化创意构建旅游度假产品呢?徐挺提出,“要以人文关怀提升旅游度假目的地服务品质,营造旅游度假目的地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

  在徐挺看来,文化创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环境质量,如在园林艺术、空间展陈、游憩设施的设计和建筑中,充分体现出当地的文化内涵;二是服务质量,比如对游客的接待方式、游览方式、景区内的标牌解说与导览、游客的参与体验项目等,都体现出服务质量的高低。只有不断改善环境,创新服务模式,用文化创意来丰富生活内容,才能更好地引领旅游度假目的地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