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收益率为何不及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7-16 15:31:4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谈璎)上个月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为何其收益率不及市场预期,不敌银行理财产品呢?普益财富昨天发布分析报告认为,银行目前不缺钱,大额存单被其视作产品线的补充而非揽储工具,同时大额存单相较于市场上的其他资管产品有独特优势,因此受到部分投资者的青睐。

  6月15日,工商银行等9家大中型银行同步发行我国银行业市场上首批大额存单。虽然是自主定价,但是9家银行全都选择了在同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0%作为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

  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认为,这一收益率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差甚远,无法对现有银行理财产品形成冲击;而大额存单的亮点之一可转让功能也未实现,如果提前支取仅能获得活期存款的利率,这无疑使得大额存单的吸引力再度下降。但第一批大额存单销售情况相对较为良好,基本全部完成预定额度的销售。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具有转让和质押的功能。大额存单的发行,被市场视作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它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棋至终盘,只待最后一跃。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结构更简单明了,不产生通道费用,且流动性优越,因此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大额存单在收益率方面会对银行理财产品造成冲击。

  普益财富分析,资产的价格是由供需双方共同决定的,而投资者需求的存在也是决定大额存单收益率的重要原因。此次购买大额存单的客户主要以机构客户为主,对于机构客户来讲,大额存单可以更为方便地在企业贷款时进行质押,也可以开承兑汇票。一些企业财务制度较为严格,全部或部分流动资金不能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性质属于存款,购买大额存单可以增加企业财务收入。大额存单理论上来讲几乎是“绝对安全”的,流动性也更佳,不会出现银行理财产品可能有的收益率不达预期的风险和巨额赎回的风险。在目前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它所扮演的角色是银行资管产品线的补充者而非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者与挑战者,因此有这样较低水平的收益率也是合情合理的。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额存单的收益率都将维持在低位,甚至有继续降低的可能。

  报告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趋势是基金化、净值型,传统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规模占比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在市场流动性由过剩转向紧缩、经济V形反转信贷再度变热等条件具备后,大额存单的收益率将节节攀升,对保本型理财产品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