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浅析“互联网+”时代的空勤思想工作方法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7-16 09:31:0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晓鸣

  “互联网+”是个充满魅力的新名词,这个时代承载了多少商业机会、理想希望?每一个领域都在寻找自己的新空间、新模式、新起点。

  如何开展空勤队伍思想工作,是民航业内永远充满活力的重要课题。企业的文化体现在基层员工的思想方式、行为习惯等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需要管理者基于企业目标的引领和教育。中国民航的空勤队伍在众多企业团队中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是各航空公司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领地。

  随着中国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空勤队伍与以往相比,年轻化程度更高。过去一个飞行员放机长,往往要到40多岁;现在的年轻机长,有的连30岁都不到,乘务员安全员大多都是“80后”“90后”。面对这样的队伍,单纯靠传统的教育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了。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年轻员工的沟通方式在不断发生变化。从加QQ到开微博,从玩微信到微信群如雨后春笋般建立,捧着手机边走边看成了年轻人的标志。如何了解这些“低头族”们在看些什么、想些什么,如何了解他们、走近他们?

  东航安徽分公司各空勤单位都有自己的沟通平台。客舱部最早在办公网上建立了自己的沟通网页,网页上有员工留言。客舱部党总支要求对每一则员工留言都要回复,得到了员工们的一致好评。随着手机QQ和微信的出现、发展,3个空勤单位都建立了自己的QQ群和微信群。一开始,是年轻员工互相加好友、建群,有时会把领导加进来。领导们进了群后先观察,了解情况,跟着年轻人学着用QQ和微信。当大家都发现这个工具真的很不错的时候,就会进一步开发它的功能了。

  新建了外地过夜基地,员工在外地过夜情况怎么样?房间设施如何,有哪些设备?大家会在群里反馈信息,领导们予以关注,员工对哪些是满意的,对哪些是不满意的,不满意的原因是什么。分析过后,领导们会对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如果真的是保障方面的原因,保障部门会在第一时间接到一线领导转发的信息和图片,然后立即联系当地部门进行改进;如果不是保障方面的原因,保障部门就会立即了解情况,向员工进行解释和说明,并会教育员工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克服困难,调整心态和认识,确保休息好、执行好任务。

  群里有员工发了一句看起来不起眼的感慨或牢骚,就会有人及时关注,了解她/他是否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及时关心、帮助其解决问题并解开心结。

  大家都在飞行,单位开展了什么集体活动,群里第一时间会有人说“XXX,分部喊你啦!”员工的归属感、组织的亲切感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很快地,各个部门、分部、小组都建起了自己的群,领导从“潜水员”变成了“群主”,用最贴近年轻人的沟通方式,建成一个可以24小时连通的网上家庭。无论你今天飞到哪里,家,就在那里,在你身边,在你手里,也在你心里。

  手机功能的广泛开发和利用,深受年轻人的喜爱。遇到什么事,拍照片、发朋友圈,晒一晒,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爱好和习惯。如何引导员工正确认识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媒体人的现实,以及如何安全正确地用好自媒体,分公司的各级管理人员可谓高度重视,及时教育,积极引导。

  为加强网络时代的安全教育并增强国企员工的责任意识,分公司通过层层培训及时告知员工自媒体媒介的各种基础知识,避免他们因为不知情而走进误区。

  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员工们发布的内容和照片,其实也反映了他们的兴趣、爱好,以及对事物的认识、观点。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各级领导反而可以通过更多的渠道,来了解自己的员工,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对他们进行引导和教育。慢慢地,大家晒出的内容和讨论的话题更健康、更阳光、更温馨。

  分公司还通过团委、职工服务中心开通了公众微博和公众微信号,员工们积极参加到团委公众微博开展的各项活动中。从春节前的“快闪”到捐助希望小学,从举行马拉松比赛到春节期间地面服务和客舱服务创新,从选树基层一线各个岗位的身边榜样到全国劳模宣传,从每天的天气预测到在各个时段开展的营销活动,员工们渐渐地更加关注这些宣传平台,可以更直接地参与讨论、参加行动。正在建设的职工服务中心公众微信号,致力于为一线员工提供更好的服务。空勤人员在外飞行多,员工无暇关注房改、房补政策,以及公积金、车辆保险、年审等日常事务。没关系,职工服务中心就在员工身边。随时随地,拿起手机,点击需要的服务,员工一定会得到最快捷的反馈。

  把员工放在心上,占领好宣传阵地,和他们进行心与心的直接交流。思想政治工作不只在会议室、办公室里开展,而是体现在每一次直接的对话和交流中。“互联网+”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的载体和抓手,有了更高的沟通效率,让时间和距离不再成为问题。(作者单位:东航安徽分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