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升级”?小饭桌暑期变身“家庭式托管班”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36:10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暑假来了,孩子们乐了,家长却开始发愁了,尤其是那些双职工、老人又没法帮着带孩子的家长,暑期托管班成了首选,家庭式托管、培训补课式、艺术特长式……种类繁多的托管班,价位也差别很大。低的不到一千元,高的则上万元。

  不过,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走访几家暑期托管班,发现有的托管班不过就是小饭桌摇身一变,多数托管老师都没有资格证,甚至按每天70元来计算工资。

  小饭桌摇身一变成了托管班

  昨日上午,记者在皇姑区昆山路上一小学门口收到了多家暑期托管班的宣传单,按照上面的地址来到一小区民宅“家庭式”托管班。两室两厅的房间已经被改造成一个小型“教室”,中间摆放着十余套桌椅,正前方墙上挂着黑板。托管班采取授课模式,提供午餐,但需要额外交费。负责人郭女士自称是从某小学退休的教师,能够提供小学生的全科讲解和作业辅导。

  在长江街附近一小区内,一家“家庭式”托管班在阳台上打出招生横幅,有一位家长正在咨询。记者注意到,这家托管班的外玻璃上还贴着“小饭桌”的字样。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个托管班平时就是一个‘小饭桌’,现在附近的小学都放假了,所以就改做暑期托管班了。”

  面积不足30平方米的客厅中摆满桌椅,十来张桌子既是课桌也是餐桌。不足10平方米的厨房内燃气灶、消毒柜、锅碗瓢盆显得有些拥挤,地板被磨的有些旧。“孩子们间歇时间还可以在小区里做游戏,也可以玩玩健身器材,我们在旁边看着,安全肯定没问题。”

  70元/天 托管老师只是打零工

  在一家本地生活服务网站上,记者输入“暑期托管”进行查询,发现近一个月有800多条相关信息,其中超六成都是位于住宅区的“家庭式”托管班。还有80多条是急聘暑期托管老师的招聘信息。艺术类托管班的老师工资最高,一家托管机构招聘声乐老师,保底工资就要3500元,暑期工资可达5000—8000元/月。

  不过,多数暑期托管的急招信息,对于托管老师的要求都较低,有的甚至连学历要求都省略掉。常规托管班的教师薪酬只有2000元,还有托管班只招聘短期工,按天来计算工资,每天70元。对比几家家庭式托管班记者发现,不同的托管班之间按授课与否收费,价格和辅导人员层次相差悬殊。

  记者了解到,一些托管班中主要负责作业辅导的工作人员有毕业几年的大学生,也有自称大专水平的家庭妇女,不过都是“业余选手”,没有教师资格证。“我女儿就是大学生,刚好放假在家,可以辅导孩子们的文化课。”一家家庭式托管班发放宣传单的女士说。

  暑期托管班处于监管“盲点”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托管教育迎合了当前社会的刚性需求,已经成为很多机构想争夺的大蛋糕。然而由于托管班的特殊性,很长时间以来对其监管存在盲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无序发展。

  律师李利威介绍说:“目前,托管班和多个部门交叉相关,但现在还没有专门针对托管机构的审批业务,所以大部分托管机构要么无照经营,要么打政策的擦边球,注册为‘家政公司’或‘教育咨询公司’。如果按照教学场所要求,绝大多数托管班的硬件设施和规模无法达标。”

  针对社会上托管班良莠不齐的状况,李律师也提醒家长,选择时一定要对教学设施、教师资质、托管方案等方面多加观察比较。家长和托管机构双方最好签订合同,注明孩子托管期间的详细时间、地点、活动内容等。特别要明确托管机构对孩子在被托管期间受到伤害的法律责任,有利于事故发生后的解决。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