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代技术让农产品“卖相”好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34:3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 敖煜华 记者 李长灿

  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的瓶颈该如何去突破?现代信息技术如何为农业插上翅膀?如何让农业技术真正惠及农民?

  看到我们前面几期关于创业导师以及行业内创客的故事,浙江阳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楼刚打进爬山虎热线,希望分享他的创业故事,并能够与创业导师面对面交流。

  在这个月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继续广泛征集“互联网+农业”领域的创客以及商业计划书,想与创业导师、绿城农业总经理谷建潮现场互动交流的创客,赶快来秒杀报名,名额有限。报名成功参加沙龙的创客,不仅可以现场与导师互动交流、进行项目路演,我们还免费为创客和创业项目提供主流媒体的报道平台。与此同时,邮储银行杭州市分行将优先为成功报名参加活动的创客和创业项目提供千万元级的授信贷款。

  【倾听创客故事】 “只想给大家带来安全的农产品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蔬菜和水果,因为与每个人休戚相关,一直是市民最为关切的问题,但屡屡被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让很多人感觉吃得不放心。

  “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给家人和身边的朋友提供可以吃得放心的蔬菜和水果。”楼刚说,有了这一想法后,他跟两个朋友开始做起了现代农业。

  2012年9月,楼刚和两位合伙人举行了公司的奠基仪式。创业之初,他们发现传统的土耕种植受土壤条件限制,有连作障碍、土地利用率、农产品质量无法保障等问题。如果按照以往发展模式,无法突破传统农业发展瓶颈。

  楼刚聘请了全省乃至国内外农业专家,创新集成以色列、日本等世界最先进国家的草莓、番茄等农作物高新种植技术。形成了一整套高架无土栽培过程优化控制技术体系,通过数字化程序控制装置将高效肥料配方、用量、滴灌时间进行全过程精准控制。与传统土耕种植方式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出产的农产品质量更高,同时这种技术方便标准化、规范化推广。

  【剖析农业真正价值】 让农业技术真正惠及农民

  “我们要用现代技术和互联网思维让农业从业者、农民幸福快乐起来,”楼刚对爬山虎记者说。

  目前,国内大部分农业生产还停留在传统阶段,首先是人工施肥,农民不知道为什么要施肥;施肥的过程中,关于量的控制很难把握,模糊化管理模式下,最后收到的效果往往是不尽如人意的;在施肥之后,如何去定量分析农作物对于肥料的吸收状况又很困难,甚至可以说传统方式下根本无法实现;最后,农民也不知道农作物真正还缺什么。这些都需要互联网技术去实现。

  在楼刚看来,做农业不能仅仅是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要让农民得到实惠,“我们追求的是我们的成果给农民带去的普惠价值。”

  前期发展阶段,阳田农业主要的合作对象是一些大企业,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财力、物力去购买昂贵的设备和精良技术。接下来,阳田农业将逐渐转变合作对象。

  “要让年轻人回到村里重新成为农业生产者,”楼刚说,这就要解决高效设施、技术指导和物流销售三个环节。接下来,阳田农科示范基地将采用合作社的方式,真正给农民带来好处,比如他们向草莓种植户提供技术援助,提高草莓等作物的品质和产量,并将种植户组织起来,打响品牌,统一收购销售。这就一定能让农民增产增收,享受到快乐农业、幸福农业的切实好处。

  关于与创业导师的线下交流,楼刚说目前阳田农业合作基地依托现代技术实现精细化管理和生产,所以出产的各类农产品质量都很高,这一点跟绿城农业的高端客户定位是不谋而合的,所以楼刚希望在未来能够实现业务方面的合作。

  同时,同行之间的交流也许会让大家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也是楼刚所期待的。他期待本次线下活动中能够在农业种植技术、农产品后期策划营销等方面跟同行交流。

  主办单位

  参与方式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准备报名参与的创客,可以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加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开通了咨询电话:85051716(工作日)。

  扫码关注

  “投资者Club”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