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证指数真正企稳还需时日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32: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前一日微跌之后,A股在15日继续下跌,跌幅扩大至3.03%。15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早盘震荡走低,午后开盘跌幅扩大,一度失守3800点。两市个股普跌,超过1200只个股跌停。

  银行、石油等权重板块护盘,“两桶油”大涨。

  截至收盘,沪指报3805.70点,跌3.03%,创业板报2590.03点,跌4.99%。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据历次市场大跌以及底部看,大盘在政策以及资金的双重作用下,阶段性底部区域已经显现,但真正企稳还需时日,建议投资者目前不宜盲目抄底。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关注交割日效应

  15日,大盘继续下跌。早盘沪指低开低走,震荡下跌,午后开盘跌幅扩大,一度跌破3800点,最低跌至3741.25点,盘中跌幅近5%,随后大盘探底回升,个股强势拉升涨停,收回3800点。当日两市从千股涨停回到千股跌停,两市逾1200股跌停,逾1700股下跌。股指期货大跌,截至收盘,中证500期指IC1507合约跌7.51%,IC1508、 IC1509、IC1512跌停。

  截至收盘,沪指报3805.70点,跌118.79点,跌幅3.03%,创业板报2590.03点,跌136.02点,跌幅4.99%。资金面上,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前5分钟,两市全天成交12255亿元,沪市大单资金净流出218亿元,深市大单资金净流出104亿元,创业板市场大单资金净流出11亿元。

  板块方面,石油板块、食品安全板块涨幅靠前,核电核能、券商板块跌幅居前。在石油板块中,个股东华能源涨停,中国石油涨逾10.01%,中国石化涨4.58%。据了解,除了资金追捧外,油气改革预期也是中石油上涨的原因之一,据媒体报道称,油气改革的初步方案将在7月出台并征求意见,最终方案将在年底推出。

  核电核能板块中,中核科技等28股跌停,中电远达湖北能源浙富控股跌超8%。券商板块中,长江证券等七只股票跌停,此外,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光大证券跌超9%。

  本周五是股指期货三品种1507合约的交割日,按照规定,无论是多头还是空头持仓,如果在交割日不进行平仓,则未平仓头寸必须进行交割。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交割日的临近,加之期指仍大幅贴水,有关“交割日效应”可能带来市场波动的担忧渐起。

  同样在15日,我国二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二季度GDP同比7%,高于预期的6.8%。综合上述消息,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经济基本面给了市场一定支撑,另一方面目前短期已经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市场本来就存在较大的抛压,而市场杀跌加剧了这方面压力,预计短期内资金将继续流出市场。

  目前不宜盲目抄底

  巨丰投顾认为,15日的暴跌警示市场,反弹不会一帆风顺。此前,就在主力护市稍有起色之际,个股连续走强,多股持续涨停,但反攻背后,石油以及金融股压盘,抑制指数上行空间。这些前期护盘对象,成为近期打压标的,而今日再次护盘,也再次充分表明这些资金仅是维稳作用。

  巨丰投顾认为,从盘面整体表现看,上攻力量逐步衰减,随着更多个股的复牌以及底部获利盘的短期出逃,上行就动力减小。此外,本周五三大期指主力合约面临交割,在此之前,两市还会有更大的波动。巨丰投顾表示,根据历次市场大跌以及底部看,筑底都有一个过程,大盘在政策以及资金的双重效应下,阶段性底部区域已经显现,但真正企稳还需时日,建议投资者目前不宜盲目抄底,前期加仓以及抄底的,继续减仓以及出局为主。

  国信证券表示,最近市场变化很快,如果说上周三是个转折点的话,眼下可能又是一个转折点。具体而言,抄底工作在上周三四基本结束,但市场分化可能才刚刚开始。国信证券认为,反弹高度受限,市场可能走出震荡收敛状态。

  而就具体选股方略上,国信证券分析表示,近两日前期未停牌及早复牌的个股走势开始出现分化,近期停牌但有望不久复牌的个股将维持全市场一定的热度,但无法买入,实际意义不大。在能够买入的股票中,投资者可以根据“基本面、跌幅、成交量”三维选股,其中应当更注重个股的基本面,建议投资者在操作方面构建稳健进取的成长组合。

  大摩投资表示,短期来看,随着上市公司陆续复牌,相应地资金推动力量减弱。此外,投资者情绪还没有完全修复,下跌易引发集体离场,投资者情绪和信心的修复需要时间,通常大跌之后都会有一个二次探底的过程。大摩投资建议投资者,短期操作上应以控制仓位为主,规避纯粹概念炒作,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重点关注连续大跌后被错杀的绩优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