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如何挖掘复牌个股“金矿”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35: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自6月15日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深幅调整,在暴跌中上市公司选择停牌本身是一种无奈之举。同时,也是对自身股价维护的一种表现。那么投资者应该怎样认识和应对这种前所未有的“停牌潮后复牌潮”行情呢?

  从复牌潮的首日表现,可以看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由于前期个股停牌躲跌的意图较为明显,当市场行情企稳后,复牌的个股也会相对集中回归市场。7月9日是A股短期反转日,当日复牌的个股表现皆很突出,由于强平盘的涌出和对比市场有补跌需求,开盘在跌停价格附近居多,但是随着大盘的反弹,空方筹码都是在当日得到了消化,当日都能收在股价的0轴之上,以涨停价收盘的股票不在少数。这就是投资者进一步关注后续复牌个股的主要理由。

  怎样挖掘复牌个股的“金矿”?首先,我们应该关注个股停牌的原因,重点关注临时停牌的标的,前期股指高位停牌需要补跌的股票暂不在关注的范围之内。其次,看停、复牌时大盘点位和走势。短期国家维稳成功,大盘处于自身修复的反弹周期,系统风险得以解除。这里的停牌时间较为重要,如果停牌时间较早,所对应的大盘点位较高,这样的标的不存在补涨动能。而停牌晚的股票,对应大盘点位低,停牌个股具备补涨动能,理应是重点关注对象。最后,看板块和题材类股票复牌轨迹。理清思路后,投资者会找到很多可以持续跟踪的标的。

  如何把握复牌潮中的机遇和风险?第一,看复牌走势与大盘行情趋势是否配合,是能否参与复牌个股的首要条件,即大盘强势就参与,否则就放弃机会。第二,看个股能否给买入的机会。市场前期的深度调整,导致一些杠杆盘频频遭到强平,个股复牌时,同样会有一些强平盘卖出,这样就通常会给一个短暂的买入机会。第三,规避高位停牌“欠债股”、关注低位停牌“讨债股”。只有低位停牌的股票具有补涨动能,高位停牌的股票复牌有补跌需求。需要在研究复牌公告中利好力度的基础上,等待补跌企稳,跌停板打开后伺机进入。若公告内容低于预期、利空较大的复牌股则要谨慎规避为上。

  适时介入复牌行情,是弥补踏空的首选策略。6月15日以来的深幅调整给后市做多提供了有利的价格条件,很多个股的下跌幅度都在60%以上,投资者可以视手中个股情况适当补仓,待个股普涨出现分化后,根据个股基本面情况以及市场题材和热点,去弱留强尽力挽回损失。对于现在大部分个股已有3个涨停的情况下,在大幅反弹中踏空的投资者,追高风险日趋增大,适时介入复牌行情,倒不失为弥补踏空的首选策略。

  从长期来看,管理层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改革转型的意图未变,在经济筑底、通胀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股票作为最具吸引力的大类资产,吸引资产配置转移的中长期逻辑仍然存在。风雨过后必见彩虹,在IPO暂停、大股东未来半年不能减持只能增持的大背景下,股市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投资者应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克服在前期大跌中悲观失望的情结,坚定地看好中国企业改革和转型的未来,坚定地看好后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