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商品房成交量价齐升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32: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公布了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等相关指标数据。

  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由负转正”,在一季度下降9.2%的情况下,上半年实现正增长3.9%;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上半年同比名义增长4.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9个百分点,但二季度以来已出现逐月提升的良好势头;住宅待售面积自5月末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大幅度减少。

  官方解读认为,尽管全国房地产投资季度增速等指标还是在下滑,但是从月度变化的角度观察,房地产在二季度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同时,不同城市表现分化的趋势更趋明显,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积极,多数二三线城市,尤其是一些四线城市库存量较大,有待消化。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焦点1

  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4.6%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9506亿元,增长2.8%,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1%。

  从区域分布来看,1—6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25421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1—5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8864亿元,增长3.6%,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9670亿元,增长4.7%,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375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增速比1—5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44447万平方米,增长1.7%。

  房屋新开工面积67479万平方米,下降15.8%,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46891万平方米,下降17.3%。

  房屋竣工面积32941万平方米,下降13.8%,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4354万平方米,下降16.5%。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8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5月份扩大2.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866亿元,下降28.9%,降幅扩大3.1个百分点。

  焦点 2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9%

  从商品房的销售情况来看,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实现“由负转正”,销售额则出现增速大幅上升。但商品房细分类型的销售面积和金额也均有下降的情况。

  其中,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比1—5月份下降0.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5%,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5%。

  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增长10.0%,增速提高6.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2.9%,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2%。

  从区域分布来看,不同地区商品房销售情况也有所不同,东部地区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均明显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但不同区域的商品房销售情况上半年也都已经实现正增长。

  其中,东部地区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39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增速比1—5月份提高5.7个百分点;销售额20809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0.1个百分点。

  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3157万平方米,增长1.3%,比1—5月份下降2.7%;销售额6715亿元,增长3.1%,比1—5月份下降0.7%。

  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3142万平方米,增长3.1%,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销售额6735亿元,增长2.5%,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

  焦点 3

  住宅待售面积大幅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经历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后,商品房库存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尤其是住宅的待售面积大幅减少。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情况也得到缓解,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较5月出现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738万平方米,比5月末增加72万平方米,但商品房中占比最高的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91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35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03万平方米。

  而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也出现积极态势。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48亿元,同比增长0.1%,比1—5月份下降1.6%。其中,国内贷款10831亿元,下降4.1%;利用外资179亿元,下降3.9%;自筹资金23844亿元,增长0.1%;其他资金24095亿元,增长2.0%。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4121亿元,下降0.9%;个人按揭贷款7163亿元,增长10.0%。

  受到多个指标转好影响,6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虽然仍处于低位,但较5月指数已经有所回升。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2.63,比上月提高0.2点。

  据了解,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遵循经济周期波动的理论,以景气循环理论与景气循环分析方法为依据,运用时间序列、多元统计、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以房地产开发投资为基准指标,选取了房地产投资、资金、面积、销售有关指标,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的影响,采用增长率循环方法编制而成。

  国房景气指数选择2000年为基年,将其增长水平定为100。通常情况下,国房景气指数100点是最合适的水平,95至105点之间为适度水平,95以下为较低水平,105以上为偏高水平。

  ■分析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二季度房地产积极变化存两大特点

  对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尽管从季度增速观察,房地产的投资增速还是在下滑,但是从月度变化的角度观察,应该说房地产在二季度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他指出,这种积极变化有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房地产在政策的支持下,回暖的势头非常明显,商品房销售面积一季度还是下降9.2%,而上半年增长了3.9%,由负转正。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上半年增长4.6%,但是从月度的变化情况来看,二季度是逐月提升的,“所以,这个势头是非常好的。”

  第二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分化的趋势更趋明显。盛来运分析,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投资、价格、销售等指标上,情况比较好的还是一线城市和少数的二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都比较旺盛,所以房地产市场表现更积极一些。

  “但是,多数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尤其是一些四线城市,由于原来的房地产存量比较大,消化起来需要有一个过程。”盛来运表示,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是住宅待售面积,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大幅度减少,“5月末住宅待售面积减少了121万平方米,6月又减少了191万平方米,这也会对这些城市的房地产的回稳产生一种积极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