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是老大,深圳很生猛

  • 发布时间:2015-07-16 03:29:3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梁建刚

  今年初,上海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车的一条新闻,被天津自贸区门户微信转载,标题是《上海自贸区2个月只平行进口了两辆车!OMG!》。

  哦,天呐。的确,相比最早开闸的上海,随后跟进的深圳前海、天津、南沙、福建,几乎都在平行进口车业务中红红火火。天津一批签了3000台平行进口汽车采购销售大单,前海单店1天最高成交12辆。

  虽说政策大同小异,可各方在八仙过海中,无论从速度、价格、服务等各方面,都已有不少特色。

  目前国家“开闸”平行进口车的几地中,天津是毫无疑问的老大。天津口岸年进口汽车约占全国总量40%,平行进口汽车总量占全国70%,近500家汽车进口企业,规模远远超过其他地区。在试点正式落地之前,5月29日天津就已率先完成了首批全国3000台平行进口汽车采购销售合同的签署。

  记者在天津采访时,一家上万平方米的渤海进口汽车展厅就令人震撼,20多个品牌,五六十款车型,规模全国独一无二。区内最早从事汽车平行进口的企业之一,天津渤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自豪:“如今企业已在思考如何面对互联网与自贸区叠加的局面,创新企业4.0版,促进企业在未来几年内上市。”

  自贸区显然给天津平行进口汽车带来了巨大利好,短短几月,便有森杨国际汽车城、天津东疆国际汽车城先后开业,展厅、餐厅、茶厅一应俱全,仅东疆一家便提出了未来五年规模达20万辆,累积交易额1000亿元的目标。

  天津迅速进入状态,深圳也不慢。记者在前海采访时,见到前海当时唯一一家汽车进口商牧得隆的展厅,“潜伏”在万科公馆的一栋两层小楼内,规模并不大,展厅内只有五六台车。可营业3个月后,传来的消息是,已累积销售超200辆,粗略计算销售额已达1.8亿元,一天提车数量最多达12辆。另一家今年4月刚落户的深圳前海平行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也通过O2O方式,在电商平台上10天就售出了18辆。

  由于前海所售平行进口车还无法从前海港口进入内地,车商只能从天津、大连等地报关,再运至前海。如此“麻烦”,却仍有这样的速度,实在出乎意外。

  国家的政策基本相同,从价格上看,优惠幅度都在10%—30%,售后服务也大同小异,为何销售还有差别,恐怕与各地细则不无关系。

  在目前已公布的实施细则中,南沙的试点方案,最接近上海,企业准入门槛都需从事汽车销售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度超过4亿元人民币。

  但值得注意的是,南沙在上海的基础上新增了一条:若企业满足从事汽车进口业务3年以上,具有最近2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进口汽车金额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或进口汽车数量超过150辆,亦可申请试点。企业仅需满足上述两方案中的一个即可申请。相较于前者,后者资质条件更为宽松,更适应广州本地情况。

  天津的方案中,对试点企业的准入条件包括注册资本不少于2000万元,上一财年汽车销售额不低于2亿元,以及企业注册在天津自贸区内等。允许汽车经销商通过试点平台或自身试点企业开展试点,其中试点平台要求企业或企业投资方近两年年均汽车销售额不少于5亿元,固定资产不少于4亿元,相较而言,门槛低于上海。更重要的是,由于平行进口汽车一直是天津的重点产业,天津还成立了汽车平行进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试点对象的认定和退出等工作。

  也有专家认为,虽然各地试点政策并没什么实质差别,但在通关上,上海的确没有天津快,因为进口量大,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对各种车型的熟悉程度高,速度也自然快了许多,而上海由于经验原因,在整个口岸管理上还没有形成一整套操作模式,通关速度反而相对慢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