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行进口汽车商的心事

  • 发布时间:2015-07-16 03:29:3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志彦

  浦东,外高桥洲海路999号。一幢新建的浅绿色商务楼掩映在周边的绿化中,如果不仔细观察,很容易错过,就像科幻小说里,所有神秘之地的入口,都不会让人轻易找到。

  这里也是一个“入口”。作为全国首个平行进口汽车的展示地,它是人们窥视进口汽车“平行世界”的唯一窗口。尽管出于商业保密的原因,这里的实际成交量至今是谜,但我们至少知道,自从今年二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开张以来,真正符合“平行进口”身份的车辆不足百台,这与我国每年上百万台的进口汽车总量比,比例实在很小。

  人们不禁要问,进口车的“平行世界”是如何运转的?它又被卡在了哪个环节?

  一个香饽饽

  40岁左右的王鑫,一口东北口音,坐在展示厅一角的单人沙发上,身边是一辆正在销售的保时捷卡宴,面前的茶几上除了茶具外,还有几本《汽车世界》杂志。

  “这就是我的办公室了,不能和他们比。”王鑫口中的“他们”,指的是那些有着独立办公楼,敞亮会客间,楼后还有维修厂房的4S店,也就是传统的汽车经销商。同样作为一名汽车销售经理,王鑫的“办公室”显然有些寒酸。

  事实上,王鑫的身份也多少透出些“古怪”。在他的名片上,印着“上海慧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抬头,看不出与汽车销售有何关系。正像他自己说的,“我们是贸易商,不是汽车销售商。就像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骆驼队,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拿到中国来卖,而这次我们卖的就是汽车。”

  王鑫所代表的慧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首批17家平行进口汽车贸易商中的一家。这17家贸易商尽管不是汽车销售领域的“专业选手”,但也是经过层层筛选,百里挑一,才拿到平行进口汽车经营牌照的。尽管条件不佳,但能坐在展示厅里,与其他贸易商同场竞技,一起销售平行进口车,王鑫绝对是幸运儿。

  买卖汽车,为何如此吃香?因为平行进口汽车,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新生也就意味着新的机遇。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直接从原产地或海外市场购买汽车并进口到中国市场销售,这种渠道与国内长期实行的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对于拿不到厂商授权的生意人来说,平行进口汽车无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理论上,平行进口车好处多多。较以往的4S店渠道来说,平行进口车在价格上拥有明显的优势。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的进口汽车,大部分是美规车和中东车。根据不同的车型、配置和进货商不同的进货渠道和运营成本,这里销售的平行进口汽车大体会比4S店便宜5%-20%不等。比如,2014款的宝马X6,在自贸区售价78万元,而此前在4S店则要卖到94万元。玛莎拉蒂的吉博力,在4S店售价138万元,但在自贸区只要98万元。

  新车进口的时间也有优势。一款新车在国外发布后,通过重重销售策划和宣传,再进入中国市场,许多车型要比国外迟半年以上。当然随着中国市场在世界汽车销售份额中的比重越来越多,许多品牌已经可以做到同步上市。但是一些热门车并不能直接提车,需要加价和排队等候,再综合汽车销售价格上的优势,许多车型在自贸区买,还是可以比国内4S店来得方便。与此同时,在国外有许多特殊车型,是国内买不到的,以前国内消费者想要一款国内未引进的车时,只有望车兴叹。而现在可以通过平行进口汽车平台,从国外直接订车,轻松买到自己心仪的车辆。

  难怪,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年9月成立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就成为外界最关心的改革创新举措之一。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平行进口汽车的管理办法经商务部审核同意,最终发布。今年2月,外高桥平行进口汽车交易展示厅开张时,全城瞩目,一时间“买车就买平行进口车”,成为新的时尚。

  万事开头难

  然而,蓬头起得快,落得也快。平行进口车就像今年的夏天,“真正热起来的日子”还没到。

  王鑫坐在单人沙发里,呆望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偶尔抬头看一眼身边的进口豪车。整个展示厅,像他这样的销售人员比来看车的人还多,即使有人上前问车子情况,王鑫也只是有一句没一句的应答,看起来完全不像4S店里的销售那么热情。

  “来这里看车的人有两种,一种是纯粹好玩,图个热闹,想来看看到底什么是平行进口车。还有一种是真正懂车的行家,看看配置、装饰,就能知道车子的大致情况。”王鑫说,刚开张时,这两类人来的都很多,后来渐渐行家来的少了,再后来,好奇看车的人也越来越少。“现在也就周末人会多些,平时都很空闲。尤其是进入梅雨季,天天下雨,谁有心情来看车?而且股市又这么热闹,人都去炒股了,不买车了。”

  将平行进口汽车遇冷,归咎于股市,显然只是一句玩笑话。原因可能比想象得还复杂。

  走进展示厅的大门,迎面就会看见一辆白色路虎揽胜。很多人都知道,这是展示厅内单价最贵的豪车之一,但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这辆车也是上海口岸以“平行进口”名义引入的第一辆车,是平行进口车的“001号”。但这辆“001号”却命运多舛,它从国外运送到洋山港后,整整两个多月都在码头上“晒太阳”,为的就是等待官方出具的货物进口证明书和检验检疫单,直到上个月初,才最终走完所有流程,拿到平行进口许可证。

  上海口岸是全国最大的汽车进口口岸之一,一向以效率高著称,这次为何会“拖后腿”?一位不愿具名的经销商向记者透了底,原来问题还是出在“平行进口”这四个字上。“传统汽车进口,必须要有大3C认证,也就是海外品牌厂商授权做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这套认证要求高、体系全,能全面保证进口汽车的质量。但平行进口车由于未经厂商授权,因而拿不到大3C认证。为了绕过这道认证的槛,一些贸易商就打起了擦边球,自行通过海外改装厂改装得到3C认证,这种证被行内称为小3C认证,一张认证可以进口500辆车。”

  事实上,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试点之前,中国的汽车平行进口多以小3C、小批量的方式进行。“这种进口方式游走在现行法规的灰色地带,它不完全符合法律规定,但由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国内市场对进口车的需求,所以也没有被明令禁止,在北方一些口岸,其贸易量做得还很大。”

  问题是,长期以来在上海,小3C、小批量进口汽车的方式是不被鼓励的。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前,每年通过上海口岸进来的小3C汽车一直就寥寥无几。这意味着,一旦小3C进口方式从“灰色”走向“白色”,上海口岸必须设计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流程,不管是海关,还是检验检疫等部门,这种流程都要有一个从无到有,逐渐磨合的过程。

  毕竟,万事开头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