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企稳拉了GDP一把

  • 发布时间:2015-07-16 01:0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同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加大定向调控等措施,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继续增强,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促进产业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各类市场稳定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创造了条件。

  多方分析认为,二季度GDP增长率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与6月产需数据全面回暖密切相关,尤其是累计投资增速在上半年实现止跌。但是也要看到,经济回稳的基础仍待巩固,稳增长政策还需进一步出台。考虑到当前流动性已经较为充裕,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或是下半年调控政策的一个重要取向,可能的措施包括上调赤字率、增加地方债置换额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

  主要经济指标6月全面向好,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工业生产和消费数据二季度以来逐月回升。更重要的是,1至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达到11.4%,与1至5月持平,终结连续回落态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短期来看,经济回稳的动力主要还是来自投资。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比较乐观。(下转第二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