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闻分析:伊核协议达成为伊朗翻开历史新一页

  • 发布时间:2015-07-15 18:1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德黑兰7月15日电(记者杨定都 付航)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1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将为伊朗社会和经济改革带来契机,也为伊朗与世界全面接触、逐渐实现与西方国家关系正常化铺平了道路。有政治观察家认为,全面协议的达成翻开了伊朗历史新的一页。

  鲁哈尼通过大考

  伊核问题谈判是总统鲁哈尼自2013年上台以来面临的最重要的一场大考,协议达成,意味着他高分通过。

  “鲁哈尼完成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使命,即使没有给他投票的民众,此刻也不得不佩服他,”德黑兰大学政治系教授齐巴卡拉姆还认为,若不出意外,鲁哈尼成功连任下届总统将无悬念,其代表的温和派、改革派也将在接下来的议会选举中从保守派手中赢得不少席位。

  齐巴卡拉姆认为,趁着在国内政坛拥有的高支持率,鲁哈尼政府接下来势必会大力推行社会和经济改革政策。强硬派和既得利益阶层虽然会进行抵抗,但无法阻挡这一大趋势。

  鲁哈尼说,全面协议达成将为伊朗年轻人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强硬派可以提出批评,但我不会允许某些人破坏人民对未来的希望。”

  期待经济开始向好

  美国对伊朗银行业的制裁切断了伊朗银行与世界金融体系的联系,相当于切断了伊朗经济的“血液循环”。同时,石油制裁迫使伊朗石油出口减少一半,国家收入大减。伊朗媒体预期,制裁解除后,因制裁搁置海外的数百亿美元售油款将回归伊朗。而根据某些更乐观的估计,这笔资金总额可能多达千亿美元。

  但也有专家认为,对制裁解除后的伊朗整体经济不应过分乐观。伊朗经济学家赛义德·拉雷兹说,制裁解除后,伊朗还要应对管理混乱、腐败严重、生产力不足、投资短缺等问题。解除制裁所带来的短期利好恐怕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

  向邻国抛出橄榄枝

  鲁哈尼当选之初就表示,改善与海湾国家的关系是伊朗政府最重要的目标之一。2013年下半年和2014年6月,伊朗外长扎里夫史无前例地巡访多个海湾国家,为伊朗与海湾国家关系破冰。此次达成伊核问题协议后,鲁哈尼表示,伊朗希望地区和平稳定,愿与邻国加强合作,改善关系。

  齐巴卡拉姆认为,制裁解除后,伊朗经济实力和地区影响力必然提升。只要伊朗和中东地区国家加强合作,伊朗新增的实力将有利于推动中东和平发展。他表示,鲁哈尼政府将会与邻国通过谈判消除分歧。

  不会导致油价暴跌

  专家和业内人士预计,国际油价不会因对伊制裁的解除而暴跌。

  一位在伊朗工作多年的中国资深石油行业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稳定的油价符合伊朗的长远利益,因此伊朗不会向市场低价倾销多年积存的石油。该业内人士还表示,伊朗目前石油出口量每天不到100万桶,中期可增长20%至40%,但要进一步增加出口,则必须大幅提升产量,这需要较长的开发建设周期。

  拉雷兹也认为,要提高石油产量,伊朗首先需要开发油田,维护并更新老旧设施和技术。为此,伊朗石油行业需要至少2500亿美元的投资。而制裁解除后,预计短期内伊朗每年只能吸引到30至50亿美元投资,资金缺口巨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