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伊朗制裁或解禁原油 改变原油供应前景

  • 发布时间:2015-05-19 13:3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来自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的代表为在6月底前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进行外交努力。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当天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依然存在不少分歧,但是谈判团队还是在努力工作,并认为很有可能在6月30日谈判截止日期来临之前完成有关的工作。

  此前,经过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伊朗核问题谈判于4月2日达成框架协议,为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奠定基础。眼下,越来越多地投资者开始聚焦伊朗制裁被解禁后的市场走势。

  改变原油供应前景

  根据框架协议,伊朗愿大幅削减浓缩铀工程,确保自己无法在短期内制造出核武器,换取欧美取消经济制裁。

  一旦国际原子能总署验证伊朗落实协议,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决议将会解除,使伊朗能与各国重建能源、经济及金融关系。

  欧盟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将于6月底最终协议达成之后的4至12个月内逐步取消。欧盟可望停止对伊朗的经济、能源及银行制裁,包括恢复从伊朗进口石油;美国政府将允许本国及他国企业与伊朗建立经济、金融关系,但仍有多项制裁尚需经由国会同意才能取消。

  投资者最大的关注点在于,在不久的将来,伊朗将逐渐回归全球大宗商品市场。

  伊朗遭制裁前每天出口250万桶原油,目前只有100万桶。石油专家指出,6月30日若能达成最终协议,伊朗接下来数月内便可使石油产量及出口量每天增加近100万桶,国际油市供给过剩的数量将大增;而且目前伊朗已累积的3000万桶石油库存,将能立即出口。预料油价将再度回跌到5年半来的最低价位,下半年也将无法回升。

  而据路透社报道,2016年或2017年伊朗将有50万桶至100万桶额外的原油供应,预计到21世纪10年代末伊朗原油供应量将更多,这是对原油市场中期前景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计划在明年投产境内的全球最大气田,这是该国将原油日产量上调到至少300万桶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据悉,这一油层预估石油储量达70亿桶。

  伊朗原油副部长、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总经理Roknoddin Javadi在5月7日表示,伊朗今年3月石油产量为380万桶/日,预计在2016年3月前将达到396万桶/日。不过,他同时表示,基于当前的趋势和已经获得的信息,加上美国石油钻井行业近期变化以及相关行业结果,目前预计油价到2016年末将逐步反弹向80美元/桶。

  阿曼石油部长也表示,对很多产油国来说,当前原油市场基本面是不可持续的,预计油价将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反弹。

  撼动开心果市场

  除了石油行业,对伊朗的制裁解禁还将影响人们日常生活中广受欢迎的开心果供应。

  美国和伊朗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开心果生产、出口大国。伊朗是世界第七大产油国。而在开心果市场,伊朗却是与美国平起平坐的最大生产国之一。

  开心果是伊朗继石油之后的第二大出口产品。除了石油产品外,能帮助伊朗赚取大量外汇的,就是开心果。

  凭借当地种植气候的优越条件,伊朗的开心果种植面积广阔。伊朗新闻网站Payvand.com报道称,该国有超过20个省都出产开心果,其中超过70%的开心果来自南部的克尔曼省。

  上述网站还报道称,伊朗去年出口超过18万吨开心果,总价值达到16.2亿美元,从产量和产值上都比前一年增长50%。而彭博新闻社引用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开心果种植业规模为13亿美元。

  美国政府在过去30年对伊朗开心果实行过三次禁运,分别是1979年人质危机期间、1987年两伊战争期间和2010年对伊实施制裁期间。制裁阻断了伊朗向欧美出口开心果,但随着美伊核协议谈判6月30日最后期限的临近,一旦伊朗制裁得到解除,大规模的开心果供应回到国际市场,开心果的价格将出现下滑。

  彭博新闻社的报道甚至认为,全球开心果市场面临的冲击会超过石油市场,西方与伊朗在这一市场会打响一场“核战”。

  一旦伊朗大规模的开心果供应回到国际市场,对美国的威胁可能最大,特别是美国加州的农场主可能受到的影响更大。此前,加州将开心果种植面积在过去十年增加了一倍,如今又赶上干旱灾情,若再加上伊朗供应的回流,加州很有可能遭到进一步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