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任天堂总裁岩田聪突然去世 百年老铺三大难题待解

  • 发布时间:2015-07-15 14: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记者袁志丽)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任天堂总裁岩田聪于7月11日去世。岩田聪的突然离世对于正在转型的公司来说无疑是场灾难,失去了这个主心骨,任天堂将面临着重大的决策危机,任天堂的未来何去何从?

  报道称,岩田聪曾使“任天堂3DS”等游戏机人气飙升,公司总市值一度高达10万亿日元。最近受到智能手机游戏的挤压,正要带领任天堂恢复业绩之际,岩田聪却突然去世。这对任天堂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就目前而言,任天堂至少有三大难题需要应对。

  首先是游戏机业务的方向性。任天堂2008财年(截至2009年3月)实现了高达5552亿日元的营业利润,随后由于智能手机游戏的普及和日元升值,业绩迅速恶化。虽然2011年推出便携式“任天堂3DS”,2012年推出台式“WiiU”,但均未获得明显热销。

  尽管利用任天堂旗下品牌打造的第一款消除类课金手游《口袋妖怪:Shuffle》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夏天上线,但这毕竟只是一款3DS同名游戏的移植作品,传闻中与DeNA合作开发的5款全新手游尚未公布任何相关信息,没有岩田聪的任天堂对待这几款游戏的态度究竟如何,无疑是个不大不小的悬念。

  其次是接班人的问题。如果任天堂早已决定继承人就可以避免很多猜疑。任天堂7月13日宣布,“社长职务暂由2名代表董事代理,之后的安排仍未确定”。岩田所患的胆管肿瘤并非轻微疾病。如果考虑任天堂的将来,应为为以防万一而事先指定接班人。

  此前一直由岩田作为首脑提出经营方针,硬件开发由竹田玄洋专务负责,软件开发由“马里奥”之父宫本茂专务负责,经营统括由前三和银行出身的君岛达己常务负责。有观测认为,任天堂今后将转向以竹田、宫本和君岛3人为核心的三人负责制。不过,3人均已超过60岁。在需要全新创造能力的游戏行业,年龄偏大。

  最后是新主机的走向问题。随着岩田聪的去世,预计2016年正式对外公开的全新主机“NX”又增加了一层不确定性。且不说到目前为止媒体连“NX”究竟是家用机还是掌机这种基本问题都没搞清楚,面对即将在2015年下半年以及明年分别迎来作品成熟期的XboxOne以及PS4,2016年无论是新主机的公开还是发售,都算不上一个合适的年份。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作为一家始终坚持“创造有趣的东西”的游戏公司,任天堂开发了7代电视游戏机,推出超过250款游戏,超过24亿套游戏售出。任天堂创造了游戏史上最为经典的游戏,如《魂斗罗》《超级马里奥》《塞尔达传说》《口袋妖怪》等。而其中的经典游戏形象——两位以施瓦辛格和史泰龙为原型的肌肉猛男、穿背带裤的管道工皆风靡全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