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任天堂,说好的反扑呢?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29: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任天堂总裁兼CEO岩田聪7月11日离世。这则消息广受关注。一个日本人的离世牵引着这么多中国人的视线,归根结底是人们对任天堂辉煌年代的眷恋和对它未来发展的深深忧虑。就好像一个朋友说的,岩田聪在的时候任天堂还能苟延残喘,他一去怕是蹦跶不起来了。

  “苟延残喘”——多么残酷的评价,很难想象有一天要用这个词来形容任天堂。生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人们很少有人不知道《超级马里奥》《魂斗罗》《口袋妖怪》。这些最经典的游戏创造了任天堂最辉煌的时代。你可能没玩过魂斗罗,但一定在某些地方见过那个萌萌的水管工马里奥;你可能没玩过口袋妖怪,但一定在哪里见过那个泪眼汪汪、有点受虐模样的皮卡丘。这些经典的游戏和游戏人物保证了任天堂在后来十分艰难的时候仍然能维持生计。然而套用那句俗语,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当手机游戏占用了新一代人的眼睛,当微软的xbox带来的体感游戏刷新人们对游戏的认知,再加上索尼的PS4横扫市场,留给任天堂的机会已经少得可怜。最近一些年,任天堂在家用主机领域进一步萎缩。作为曾经疯狂采购任天堂每一款游戏机的粉丝,在拥有了DS、NDS、Wii之后,我已经失去了购买Wii u的动力。喜新厌旧的我也开始采购索尼的PS3、PS4,又买回xbox,并喜欢上了kinect。虽然玩过之后,我最终都会感叹一句,唉,论游戏还是任天堂,但那又怎么样呢?我们已经用自己手中的人民币给任天堂投上了反对票。

  游戏创新和构思是任天堂的成功之道,但也禁锢了任天堂的发展思路。在岩田聪最后的岁月里,他领导下的任天堂对于自身理念依然是十分坚持的。在任天堂看来,互联网似乎毁掉了一切,数字化下载游戏让用户忽略了游戏的价值。但任天堂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在互联网趋势下,用户获得游戏的快乐方式可能已经被改变,如果不迎合这种改变,选择任天堂和任天堂理念的用户势必会越来越少。

  我一直以为,任天堂这个名字翻译是极好的。英文Nintendo翻译成任天堂,总觉得有一股天上人间任我遨游的快意恩仇,这便是游戏能带给我们的终极享受。任天堂的粉丝们始终坚信,总有一天人们会撇除一切外在的东西,看到精品游戏的价值,所以“任社总有一天会反扑的”成为了粉丝们的口号。现在岩田聪走了,身处悬崖的任天堂将何去何从?作为一个对任天堂光辉时代怀有无限感情的非资深游戏粉,我也想幽幽地问一句,任天堂,说好的反扑呢?(科技日报北京7月14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