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挥别报复性反弹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7-15 05:35:5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报复性的连续涨停过后,行情如我们此前所预判的拉开了分化、震荡模式帷幕。不少投资者心中或许还在为“跌的时间长、涨的时间短”而深感不爽,但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是全线跌停抑或是全线涨停,这种极端的行情状态都是非理性的。在预期之中的报复性反弹之后,如果继续出现非理性的无差别飙涨,恐怕只会为日后行情埋下更深、更大的隐患。反之,市场若能通过震荡缓冲,从此前的大跌大涨模式成功过渡到平稳模式,对投资者的操作来说无疑将更加有利。

  首先,让我们复盘研判一下震荡模式是如何开启、分化格局又怎样展开。周二早盘伊始,盘面就出现了较为剧烈的震荡,多空分歧明显开始加大,银行、券商、保险、石油等权重股继续低迷,体量较小的题材股则相对活跃和抗跌。临近尾盘时,沪指的一波跳水令投资者心惊肉跳,虽然多头随后将跌幅拉回不少,但最后关头的再度下探动作,还是让人对行情的延续性心生疑窦。从技术面看,4000点一线的上行压力已然显现,多空分歧亦因此开始加剧和表面化。

  对于昨日的冲高回落、震荡分化动因,天信投资蒋律等分析师的观点,与本报此前的判断高度一致。他们指出,首先,A股自快速反弹以来很多个股连续涨停,抄底资金获利颇丰,很多获利都在30%以上,一旦筹码初露松动迹象,则会涌现相当的抛压动能;其次,前期大量停牌避险的个股开始复牌,此举对市场形成了新的股票供给,将对市场资金的充裕度形成一定的考验,后续场外资金的供给将是关键;第三,近几个交易日中,前期在股指下跌中大力护盘的权重股集体表现较为疲软。看来,因为市场的流动性目前已经得到较充分的释放,管理层也不愿再动用天量资金撬动指标股进行大的救市维稳动作。综而概之,当股指自底部连续飙红数日后,市场多空力量对比已开始发生微妙变化,大家对此应保持清醒的认识。

  回首最近几个交易日的A股市场,大家的可操作性其实是较差的——或是千股跌停,或是千股涨停,变化总在瞬间完成,投资者在心中的恐惧情绪控制下,几乎无法展开正常、合适的操作,也基本不存在选股的问题。如今,变盘要素已明确出现,那么就再一次到了考验大家选股思路和操作策略的时间窗口。“未来行情中,多空双方极可能在4000点一线展开一场很有必要的拉锯战,预计将以箱体整理的态势进行”,市场人士玉名就指出,在解套盘涌出、获利盘离场意愿升温的格局中,指数必然要进入到震荡模式,通过时间慢慢地去消耗,此时从个股跌停到涨停的模式重新进入到涨跌拉锯状态,因此股民是时候进行调仓和波段操作了。因此,建议大家对前期爆炒过的个股、绩差股坚决调仓换出,千万不能再以过去“杠杆撬动”时的老眼光审视个股;对于中报预增、送转配、跌回低位前期顶部密集区、质地较好的次新股,则可密切关注、反复进行波段操作。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震荡分化模式已确定开启,但我们也无须对后续行情过于担忧。毕竟,市场的泡沫风险在这次资金去杠杆的暴跌中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挤压,短期再度出现深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记者 刘宁

  政策利好主题股最“防震”

  在政府强力救市政策接连出台的背景下,A股迅速止跌企稳,赚钱行情依稀归来。由于前期暴跌达到惊人程度,因此很多优质标的个股在目前点位上颇显真正价值。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很难指望后市会重归疯牛市,震荡筑底攀升将成为主题词。在此过程中,建议投资者关注基本面回升、受益“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政策利好的基建工程主题。

  从标的股构成看,基建=建筑+工程,主要包括基础建设(如轨交、道路、水利建设),房屋建设等。随着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及房地产销售回暖,下半年行业基本面筑底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防守性。银河证券亦指出,近期降息降准有助提振市场信心及建筑下游需求。过往来看,三轮降息周期都使得建筑板块获得了超额收益。想要投资看好行业,可提供多种玩法的相应行业分级指基是不错的工具,在募的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分级基就可视为趁手的抄底利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大家应根据自身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慎重选择稳健或进取份额。中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