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闲话“停牌潮”

  • 发布时间:2015-07-15 05:35:0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八”股

  在过去的一周里,还在A股市场“搏杀”的朋友们心情波动可谓是异常明显,前几天还在为各种跌停而恐惧,后两天又在为没有抄底而懊恼。有人把上周的剧情概括了一下:卖不掉、卖不掉、卖不掉,买不到、买不到……

  下跌的时候还贪婪,想着反弹后再捞一笔再走,直到跌到深渊后彻底绝望,割肉后又为踏空大反弹而懊恼,重新再去追高。有人说中国股民的记忆只有7秒,这还真是说得生动贴切呢。

  记忆同样短暂的还有很多上市公司的高层。除了戏剧性波动的股价外,还有一个让大家“津津乐道”的现象——上市公司停牌潮。在上周,一度有约一半的上市公司以各种理由停牌,以至于投资者手上没有几只停牌的股票都不好意思告诉别人自己在炒股。

  说到停牌,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股民所喜闻乐见的,因为停牌在大多数情况下意味着有大事情要发生,上市公司有重大事项,或是收购,或是重组,说得好听是有助于估值的提升,说得直白点是给了市场一个炒作的理由。

  牛市以来比较耳熟能详的案例是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前后两波主升浪让股价从5元多一度升至40元的高位。当然这和龙生股份比起来也只是小巫见大巫了——从去年12月30日停牌后,直到3月下旬才复牌,其实也就踏空了大盘的几百点涨幅,但是有大利好的加持,直接把股价从7元多一度拉升至最高120元,涨幅超过14倍,只用了48个交易日,简直惊为天人。

  当然那是以前的事了。如今看看合并后的中国中车,以及上周跌到仅剩48元的龙生股份,大家就知道市场出现价值回归的时候,泡沫是如何被挤掉的。

  我的一个朋友,5月开始关注电广传媒,然后逐步买入,今年5月27日他全仓杀入,然后该股停牌。那时候办公室的人是多么羡慕他呀,因为5月28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大盘跌了6.5%,跌停股一抓一大把。“让调整来得更猛烈些吧!”我那位朋友得意洋洋地说。

  “5·28”后,大盘的走势也不用多讲了,直到今天我们已经知道,单日大盘跌6.5%算不了什么,因为大盘可以在17个交易日跌32%,很多股跌50%以上。结果是,在这一波下跌的过程中,一些前期在大盘高位停牌的股票大胆任性地复牌,从此连续的一字跌停开启,让很多停牌前追进去的股民叫苦连连——本来已够惨,没想到还有出来补刀的,真是防不胜防。

  那位5000点全仓停牌的朋友,如今心情自然是十分忐忑——该有多大的利好才能够抵御补跌的可能性呢?这个真得等到复牌的时候,看看市场的整体情况如何才能够决定呢。

  我问他有没有考虑过在公告复牌的当天晚上,过了零点后挂跌停价卖出?他的回答是:“那万一涨了怎么办?”没办法,既想少亏更想多赚,这就是人性的弱点,也是股市难赚钱的原因。

  龚名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