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05-31 10:21: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5月30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证券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新浪网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本届论坛以“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为主题,来自证券监管部门、国资管理部门、证券交易所、科研院所和上市公司的代表汇聚一堂,总结市值管理实践的趋势与规律,分享市值管理实践的案例与心得,探讨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建设的内涵与挑战。

  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指出,当前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实践中出现了现实而严峻的挑战,市值管理实践的深化与效应因为四个“不相协调”而遭遇瓶径,即市值管理深化与金融创新滞后的不相协调、微观创新节奏与宏观监管环境的不相协调、内在冲动强烈与制度建设缺失的不相协调以及专业人才需要与人力资源储备的不相协调。

  因此,施光耀认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内涵既要反映市值管理的规律,又要符合中国特色的要求,起码应该由市值管理观念体系、市值管理理论体系、宏观市值管理体系和微观市值管理体系等四大要素构成。其中,观念是基础,理论是方向,微观管理是关键,宏观管理是保障。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肖立见在会上重点强调,应构建上市公司价值导向型市值管理体系。他认为,自去年5月,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以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进入常规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阶段。他表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必须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以促进市值创造为出发点、以公司内在价值为市值形成基础、以提升公司业绩为驱动力、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宗旨、以充分利用市值功能性作用为导向、以符合证券市场监管要求为前提,来构建上市公司价值导向型市值管理体系。

  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连续第九年推出市值管理绩效百佳榜,并二次推出了“2015年度国有控股公司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50强”的榜单。施光耀表示,必须坚持跟踪评价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水平,发现市值管理的新趋势,从而优化市值管理手段,促进中国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