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知名宪法学者集结呼吁废弃新安保法案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15: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特约记者刘军国 李珍】包括日本宪法学泰斗樋口阳一、日本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大森政辅在内的日本知名宪法专家13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发表声明,要求废弃安保法案。该声明称,去年7月1日通过的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和系列安保法案核心内容违宪,要求废弃。

  由日本知名宪法学者组成的团体“国民安保法制恳谈会”13日举行记者会,共有7名宪法专家出席。《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日本各大电视台和纸媒的记者到场报道。

  日本宪法学泰斗、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樋口阳一指出,日本政府欲在国会强行通过的系列安保法案可谓“三重侮辱”。一系列安保法案颠覆了内阁法制局多年来苦心构建的政府见解,是对国会审议的侮辱;以砂川判决作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是对判例的侮辱;安倍首相对《波茨坦公告》缺乏理解是对历史的侮辱。日本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大森政辅表示,与作为固有权利被宪法第9条所认可的个别自卫权不同,集体自卫权是“他卫权”,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日本政府把认为美军驻扎符合宪法的砂川判决作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根据属于“谬论中的谬论”。早稻田大学教授长谷部恭男表示,关于安保法案违宪这一点已有定论,安保法案应该被废弃。日本前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柳泽协二表示,最开始曾受到日本国民反对的自卫队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现在之所以受到支持是因为没有杀害一个人。日本政府即便抱有强行推行安保法,慢慢会得到支持的想法也是错误的。日本律师伊藤真认为,日本国民认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日本正在蜕变为非法治国家,而且是依靠武力行动的野蛮国家。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安倍内阁希望安保相关法案15日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表决。13日,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举行旨在广泛听取有识之士意见的中央听证会和一般质询。5名宪法学者分别表明态度,其中,执政党自民党推荐的2名学者表示支持安保法案,在野党们推荐的3名学者表示反对。

  学者的反对意见,可能不会对安倍内阁推进新安保法造成影响。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3日表示,新安保法“审议时间超过100小时,超过《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规定的审议时间”,期待法案15日付诸表决。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则批评说,“全国各地反对安保法案的声音此起彼伏。根本还没到能付诸表决的时候”。

  另据日本富士电视台13日报道称,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宫崎骏当天就日本新安保法案表示,“用军事力量控制中国是不可能的,必须想其他方法,正是为此我们才制定了和平宪法”。宫崎还说,首相安倍晋三“也许想通过改变宪法留名青史,实在愚蠢”。

  安倍内阁硬推新安保法已影响到支持率。日本《朝日新闻》13日发布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不支持率为42%,比6月的调查结果高出5个百分点。而支持率为39%。此外,反对新安保法案的民众多达56%。48%的人认为新安保法违宪,只有24%的人回答“不违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