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债务协商谈成马拉松 欧盟取消28国峰会

  • 发布时间:2015-07-13 07:1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外媒报道,欧盟12日决定取消原定于当日举行的28国领导人峰会。这一峰会原本被外界视为决定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的最后期限。目前,希腊资本管制措施持续冲击经济,银行业压力持续增大,与国际债权方(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援助协议以启动第三轮援助贷款磋商已刻不容缓。

  信任危机

  按照计划,当地时间12日下午将相继举行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和欧盟领导人峰会,以讨论希腊债务问题。欧盟领导人此前表示,这将是达成救助协议的最后期限。但欧元区财长11日马拉松式的会议仍未弥合与希腊政府在改革提案上的分歧,12日磋商被迫继续进行,这是欧盟领导人峰会取消的重要原因。

  12日欧元集团会议仍将按期举行。由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对于其他成员国来说也不是好的选择。12日的欧元集团会议预计仍将设法使希腊留在欧元区。但据路透社报道,有欧盟官员表示,希腊基本不可能像其希望的那样在12日就启动第三轮援助贷款磋商。

  希腊政府9日晚向债权人和议会提交了为期3年的解决债务问题协议草案,要求债权人在此期间提供约535亿欧元救助资金,希腊则承诺进行税制改革、养老金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并推进私有化进程,其内容与近日全民公决中被拒绝的债权人协议草案很接近。

  欧元区财长会11日对这份草案进行评估,由于成员国分歧过大,磋商进行了九个小时后一度暂停。据悉,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元区成员国表示已经对希腊政府的承诺失去信任。

  据芬兰媒体11日报道,芬兰决策层已统一立场反对继续向希腊提供救助,并主张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

  德国的立场也仍然强硬。德国媒体报道,财政部认为希腊应改进救助协议,现有方案缺少对核心重要领域的改革,而这是促进希腊现代化并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建议内容还包括出售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用于还债;如若不然,希腊应“暂时”脱离欧元区至少5年时间,以调整其债务结构;但希腊应保留欧盟成员国地位,以继续获得“巩固经济增长、人道和技术援助”。

  有分析指出,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的说法意义不大,其结果基本等同于希腊最终将退出欧元区。

  希腊陷入财政困境以来,德国多次被希腊政客抨击立场强硬。德国央行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延斯·魏德曼9日说,欧洲央行不应再向希腊提供更多紧急流动性援助,希腊必须清楚重振经济的责任在其自身。希腊无力偿债的风险越来越高,欧洲央行不能继续充当希腊政府的“提款机”。

  欲留还休

  希腊议会11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份议案,授权希腊政府根据其提交的新协议草案与债权人进行谈判,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11日承认政府过去6个月来犯了错误,也承认希腊最新提交的协议草案有部分内容与他今年2月宣布的反紧缩政策相去甚远。但他表示,政府已决定尽最大努力避免希腊破产和退出欧元区。

  希腊10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多达84%的希腊人希望留在欧元区,只有12%的受访者支持希腊重拾旧币德拉克马。这并非意味着希腊民众后悔在公投中投票否决“改革换资金”救助协议,而是显示出不愿接受紧缩但愿意接受欧元的心态。

  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180%,经济目前受到资本管制措施重创,银行业随时面临崩溃。如果不能与国际债权方达成协议,从而获得援助资金,剩下的其他选择十分有限。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希腊正考虑向俄罗斯申请援助。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日说,希腊方面没有就其债务问题向俄罗斯求援。他同时表示,希望希腊债务危机早日得到解决。

  重创经济

  希腊从6月29日开始实施的银行停业和资本管制让商业活动陷于停顿,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希腊商业联合会主席科尔基季斯10日说,资本管制以来,希腊经济的损失额已达12亿欧元。他说,希腊目前还没有企业因为这次资本管制而倒闭或大规模裁员,但不少员工被强制休假,商品供应和销售也受到很大影响。

  希腊局势也波及该国旅游业。旅游业产值约占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18%,并提供约五分之一的就业岗位。

  希腊旅游企业协会总经理兰尼迪斯说:“外国大旅行社几个月前就已经做好的预订计划未受影响,但临时预订计划取消率为30%。”他说,在6月27日宣布举行全民公决之前,希腊接到的旅游订单比去年增长3%。

  目前,希腊旅游业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市场上现金缺乏,占希腊旅游市场80%的小旅游企业所受影响最为严重,因为这些企业通常没有网上银行支付系统,需要靠现金维持运转。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12日希腊能跟债权人达成协议,希腊经济要恢复正常也需要两个月以上的时间。如果资本管制持续较长时间,希腊会因此损失大约5%的国内生产总值。

  希腊10日的民调显示,希腊人对今后一年的经济表现显露悲观,近60%的受访者表示自身家庭资产恐将在明年恶化;不到10%的人认为经济有望改观。尽管不看好国家经济前景,但希腊民众对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支持率仍然领先,45.6%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该党派,高于该党派1月赢得选举时的36.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