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大公国际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

  • 发布时间:2015-07-12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近日,大公决定下调希腊共和国(以下简称“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同时维持其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CC。希腊因未能就“救助方案”与国际官方债权人达成共识,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紧急救助业已中止,希腊偿债环境和偿债来源出现恶化,政府商业性债务违约风险上升。

  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的主要理由阐述如下:

  一、政策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因不满长期经济衰退和持续财政紧缩,2015年1月在民众推选下,主张"结束紧缩、减记债务"的左翼政党上台执政。但由于在财政紧缩方面分歧极大,现任政府与国际官方债权人谈判未能就第三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6月27日欧元区财长会议拒绝延长希腊救助协议期限,并中止对其紧急救助。同时,希腊就是否同意国际债权人"救助方案"将于7月5日进行全民公投。政府与国际债权人之间分歧扩大,反映出希腊在处理财政巩固和恢复经济增长方面已陷入困境,政策环境不确定性很大。不论公投结果如何,希腊政府都难以在稳定国内局势和寻求国际救助之间求得平衡。

  二、银行业流动性危机加剧使信用环境恶化。

  因经济持续衰退和居民收入下降,希腊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已攀升至30%以上,居民存款较2010年萎缩了近一半,这导致银行业愈加依赖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受与国际债权人谈判破裂影响,6月29日欧洲央行拒绝希腊60亿欧元的紧急流动性援助申请。虽然政府通过资本管制、银行停业、限制居民取款额度等方式阻止金融系统崩溃,但在缺乏外部流动性支持的情况下,银行体系流动性告罄,并严重冲击实体经济。

  三、经济将重陷衰退,偿债来源安全性下降。

  虽然2014年希腊经济实现0.8%的正增长,各级政府赤字率大幅降至3.5%,但由于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尚未完全修复,偿债环境恶化使2015年经济将重现衰退,其导致的财政收入下降使政府财政稳健性难以获得改善,财政赤字重新扩大。由于自身财富创造能力极为脆弱且缺乏国际市场融资能力,政府偿债来源高度依赖外部紧急流动性援助。鉴于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迟迟未能就救助方案达成协议,偿债来源极不稳定。

  四、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快速上升。

  截至2014年末,希腊各级政府负债率为177.1%,其中68%为官方援助性债务。6月30日希腊政府拒绝偿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5.5亿欧元到期债务不属于商业性债务,因此不构成大公主权信用评级方法定义的违约。但考虑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对其紧急流动性援助已中止且短期内能否恢复尚不确定,7月10日希腊政府是否能够按时偿付20亿欧元到期商业性债务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预计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希腊政府到期债务本息分别为281.88和88.66亿欧元,若不能及时获得足够的流动性支持,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将继续加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