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东铁路钢轨 苦痛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7-12 06:38: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铁路是工业文明的代表之一。坐落于沈阳市铁西区卫工北街14号的中国工业博物馆中,藏有征集来的16000余件文物展品,其中就有一段非常珍贵的中东铁路钢轨。

  走进博物馆通史馆,有专门展示东北铁路发展历程的展区。其中一段中东铁路钢轨就是一个多世纪前的见证。它1900年由沙俄定制,上面还能看见清晰的俄文字体。

  中东铁路是沙俄为了掠夺和侵略中国,控制远东而在我国领土上修建的一条铁路。中东铁路是“中国东方铁路”的简称,1896年—1903年由沙俄修建,以哈尔滨为中心,西至满洲里,东至绥芬河,南至大连,路线呈丁字形,全长约2400公里。

  “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地区逐步被日本占领,中东铁路则还在苏联控制下。日本不断制造事端,干扰铁路的正常运营。苏联考虑欧洲局势紧张,无力顾及远东地区局势,遂决定放弃中东铁路。1935年3月,苏联把中苏共同经营的中东铁路作价卖给了日本。长春以北称“北满铁路”,以南为“南满铁路”,统称为“伪满铁路”。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中东铁路又改称中国长春铁路,由中苏共管。1945年8月14日国民政府和苏联政府签订了《中苏友好条约》和四项协定,其中《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之协定》规定将中东铁路驻南满支线合并成“中国长春铁路”,由两国共同经营,以30年为期,期满无偿归还中国。苏联又一次控制了中国领土上的这段铁路。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中苏成为军事盟国,中国政府向苏联交涉,要求收回“中国长春铁路”全部主权。1952年12月31日,根据《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之协定》,苏联政府将中东铁路的一切权力及全部财产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与近代史中的若干重大事件联系在一起的中东铁路,几经变迁,如今已经融入东北密集的铁路路网中。今天要想找到中东铁路留存下来的文物,非常困难。中国工业博物馆中的铁轨是筹建处的工作人员从内蒙古扎兰屯市找到的。他们说:“我们就想找一段当年的铁轨,但就连中东铁路博物馆都没有。”

  工作人员在扎兰屯市四处打听,想在附近的村庄里面寻找中东铁路当年留下来的老物件,但一直没有发现当年的铁路遗迹。后来,文物管理所的一位所长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说有一个即将拆迁的村子里有这样的铁轨。他们马上开车就奔那儿去了,那个村子很偏僻,道也不好走,整整开了7个小时才到。

  到了村子后,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工作人员顾不上吃饭,马上向村民打听这户居民家的地址,当时手电都没有,用手机照着找。经过仔细寻找,工作人员在一家居民的外墙角处发现了铁轨。当时铁轨有一半埋在地里,是村民为了保护自己家的墙角不被来往车辆撞坏而立在那的。

  村落一片漆黑,工作人员猫着腰研究着这段珍贵的铁轨,怕村民误解,工作人员还请来了当地民警前来协助,不知情的房主先是吓了一跳,后来竟抬起价来。最后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也协商好了价格,才将这段珍贵的铁轨带了回来。

  返程途中,工作人员又听说一位专门研究中东铁路的老教授家收集了很多文物,几经周折,疲惫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老人家里,果然发现了当年的检票钳、票面等文物。老教授将自己收集的文物无偿捐给了博物馆。老教授说:“放在博物馆能让那么多人看到,比放在我家意义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