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加大投资拉拢湄公河国家 未达到预期效果

  • 发布时间:2015-07-11 04: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4日,第七届日本-湄公河国家峰会在日本召开。湄公河流域国家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的领导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起出席了此次峰会。

  会议最终通过了题为“湄公河-日本合作,新东京战略2015”的共同文件。关于南海问题,文件提到:“日本及湄公河流域国家重申在该区域深化海洋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双方重申全面、高效推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尽早缔结《南海行为准则》的重要性。双方重申在该区域维护航行自由、航行安全、飞越自由的各自立场,及双方在维护该区域贸易自由及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及其基本准则和平解决该区域争端的各自立场。”

  在会议期间,日本还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积极争取湄公河流域国家支持:“日本高度赞赏湄公河流域国家一贯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立场。”此外,日本承诺在2016年至2019年将向5国提供约61亿美元的政府发展援助资金(ODA)。安倍表示:“湄公河区域国家有着巨大的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湄公河区域也是对日本最重要的区域。日本将在质量和数量方面援助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发展。”日本-湄公河流域国家外长会议及财长会议将于8月举行。

  关于此次峰会,日本共同社在题为“湄公河国家在与日本峰会上避免让中国生气”的文章中指出,“除越南外,其他4国未对南海问题及中国在南海修建人工岛礁给予过多关注。这4国不希望因看上去站在东京一边而让中国不高兴”。文章还表示,虽然日本给予湄公河流域国家巨额经济援助,但参会国家大部分与日本貌合神离:“峰会关于南海问题的措辞比4月在马来西亚召开的东盟峰会更弱。”4月的东盟峰会发表声明说:“我们高度关注部分领导人提出的南海主权声索,这已经严重影响到南海地区国家间互信和信心,将有损区域和平、安全和稳定。”

  关于日本将在2016年至2019年提供的61亿美元援助,日本共同社援引雅加达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苏库玛的话指出:“东盟国家不想成为大国角力的舞台。”湄公河流域除泰国发展程度略高外,其余4国均为发展程度较低的国家,“日本帮助这4国缩小与他国间的发展差距很重要,有助于增加东盟成员间的凝聚力”。“保持东盟国家间的团结和中立,不让东盟在中美、中日间选边站符合日本和中国在该区域的共同利益”。

  柬埔寨外交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此次加大对湄公河流域国家的援助力度很大程度上是对抗中国在该区域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中国的亚投行在湄公河流域和整个东盟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国唯恐搭不上中国的亚投行顺风车。比起亚投行的资金规模,日本的援助并不十分诱人。”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7月8日在柬埔寨参议院宣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时提到,中国已经援建了2700公里的柬国家公路,占柬国家公路总里程的35%。在下一步4000公里的柬政府筑路计划中,中国也愿意提供更多的援助。

  虽然日本在在援助规模方面还不能与中国相提并论,但日本的投资质量的确是中国学习的榜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此次峰会上也提到“将从质量和数量上援助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发展”。

  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执行主席索提拉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在柬埔寨及东盟地区的投资非常谨慎。项目上马前日本企业会对项目可能产生的气候、环境、社会影响等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估。项目上马后,日本投资商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重视与民众的沟通。而中国企业则更多关注与政府的沟通。”索提拉克建议,中资企业在投资湄公河及东盟区域国家时:“一方面做好与政府的沟通;另一方面倾听当地民众的需求,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除此之外,中国企业还要完善对当地分包商的监督机制,以保证中国投资项目的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