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拟与湄公河5国举行首脑会议 欲与亚投行抗衡

  • 发布时间:2015-06-29 10:10: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6月28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8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7月4日在东京召开“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首脑会议”,并有意在共同文件中写明力争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报道称,日本希望借此在地区基建领域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相抗衡,通过宣传技术实力及环保性来突出与中国的不同。

  地处湄公河流域的泰国、缅甸、越南、老挝及柬埔寨5国将出席会议。安倍还计划与各国首脑分别举行会谈。

  据报道,日本计划在会上呼吁在安保领域加强合作。报道指出,湄公河流域在政治、经济两方面都深受中国影响,共同文件中如何表述南海问题也将成为焦点。

  在2012年的会议上,日本汇总了以2013年度起3年内提供总计约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3亿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为主要内容的共同文件。此次会议的文件被定位为其修订版。

  安倍2015年5月演讲时曾称“将向亚洲推广高质量的基建”,表示今后5年内将使面向亚洲的基建投资较现在增加约3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