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价与年轻化:日系车卷土重来

  • 发布时间:2015-07-10 15:32: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数据显示,在外资品牌集体销量不佳,多数同比下滑的背景下,唯有日系品牌销量取得增长,5月份市场份额就已接近20%,虽有去年基数低的原因,但日系车型整体年轻化的变革及低价位的市场策略,却是在车市整体低迷的环境中取得增长的关键原因。

  在记者近日已获得的日系半年销量数据中,丰田、日产、本田和马自达四家主流日系车企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除日产增长是个位数(5.7%),其余三家的增长都达到了两位数的比例,增幅最高的是本田,达30.4%,然后是马自达的17.3%和丰田的10.1%。

  有数据显示,其实日系品牌在华市场份额在5月份就已接近20%,虽然与2012年钓鱼岛事件之前的水平(20%以上)仍存在一定差距,但较2014年同期(17.2%)实现大幅提升。

  有业内资深人士对《国际商报》表示,不同于其它外资品牌,在应对车市整体低迷的策略上,日系因占得先机,才有这样的增长。而这先机就是日系对新一代消费者的把握,车型一改过去中庸,特点不鲜明的劣势,取而代之的是年轻化,很有设计感、很新锐。更重要的是,日系新车价格较竞争对手更有竞争力,这在市场低迷,靠低价赢取销量的阶段,十分有效。

  新车一扫过去阴霾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曾说过,汽车产业处于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假如能把握住汽车行业未来三年的走势,车企则已成功一半。而业内认为,这一走势就是中国消费年轻化。

  如今80、90后已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人群,年轻消费群体经济实力日渐增强,产品如何让80后、90后怦然心动,将是每一个车企都将面临的课题,年轻化几乎是任何一个品牌必然的发展趋势。

  丰田可以说是日系品牌年轻化的代表,在全新RAV4推出之后,丰田就已开始改变其传统的中庸形象,变得更为时尚,更为个性艺术,而之后的致炫和新一代威驰,雷凌和新一代卡罗拉,包括刚上市三个月的全新汉兰达都延续了这一思路。这使得丰田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累计零售销量为51.28万辆,同比增长10.1%。

  同样,应用了全新设计语言让本田通过两款小型SUV车型——缤智和XR-V,以及全新奥德赛(MPV)和全新雅阁等多款新车实现销量上行,尤其是广汽本田,在缤智、全新奥德赛及全新雅阁三款主力车型的带领下,上半年实现销量为28.78万辆,去年同期19.5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7.2%。

  而日产也是通过全新奇骏、启辰T70及A级车的轩逸的表现,累计在华零售销量为58.79万辆,同比增长5.7%;马自达则是通过马自达3昂克赛拉,才实现了同比增长17.3%,其中昂克赛拉所在的长安马自达上半年增长67.1%。

  对此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轮日系回暖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为大力推出全新车型或换代车型,且应用全新外观及内饰设计语言,部分还对动力系统进行更新;二为新推出的车型多集中在目前最热的小型及紧凑型SUV市场,同时对轿车的主流战场——A级车市场进行推新或巩固。

  的确,日系车正是因为产品顺应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新变化,采取精准的新品投放策略,才有这样的增长。如一汽丰田紧凑车型卡罗拉仍然在丰田品牌车型中领跑,6月国内销量超过2.5万辆。小型车威驰和雷凌紧凑车的销量也分别达到1.2万辆和1万辆。

  3月份新上市的广汽丰田汉兰达SUV在同级中依然销量领先,5月和6月销量均超过9000辆;在自主品牌占领主流的小型SUV市场,本田缤智和XR-V以月均8000台以上的成绩,紧随自主车型。

  低价是杀手锏

  在加大新品投放的同时,日系新车在价格策略上也很好地顺应了当前的市场行情,成为其销量增长的另一大有利因素。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便宜的车最好卖。而日系车现在无论在轿车,还是在SUV市场上,其新车的价格较竞争对手都很有竞争力。

  以一汽丰田的全新卡罗拉为例,该车型的上一代车型是对标一汽大众的速腾,但全新卡罗拉10.78万元至15.98万元的指导价已与一汽大众的宝来相当;而广汽丰田的致炫和一汽丰田的威驰价格已直逼自主品牌小型车。

  不仅是指导价,经销商的优惠也在加大。如在北京无论走量车型还是小众车型,均出现大幅优惠。

  其中,雅阁优惠2万元、凯美瑞优惠3万元、天籁优惠2.6万元、CR-V优惠3万元、奇骏优惠1.3万元、RAV4优惠3万元、斯巴鲁森林人优惠1万元、欧蓝德优惠高达6万元……此外,在日系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ES直降5万元、英菲尼迪QX60降11万元、讴歌MDX优惠12万元。

  对此崔东树表示,虽然上海大众与上汽通用都在官方降价,日系却没有,但日系无论是指导价,还是市场上的优惠价都已很低,而且为了应对市场低迷,日系从终端优惠“下手”比其它外资品牌更普遍,也更早。

  一位日系经销商表示,由于市场压力增大,新车在终端的售价或是一降再降,或者经销商提供更多免费服务。如果到了下半年的传统销售旺季,如果车市还不见起色,优惠可能还会更多。

  不过也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一专家指出,伴随着汽车消费的升级,以及外资品牌继续巩固在轿车领域的优势地位,产品与技术升级将成为未来轿车发展的主流。也就是说,产品设计出众及技术领先的产品有可能即便价格不是最低,也能取得很好的市场成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