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丰田中国:防治沙漠化造林坚持15年

  • 发布时间:2015-07-10 15:32: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古媛  责任编辑:罗伯特

  15年的历程,经历了无数预想之外的课题与困难。丰田将在中国的植树造林当做事业来做。7月4日,丰田(中国)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举办植树造林活动——“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15周年纪念活动。该项目作为丰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社会公益活动,旨在防治沙漠化,自2000年启动以来,已持续开展15年,截至目前,累计直接投入资金已超过4000万元,植树500多万棵,实现高达90%以上的树木成活率。同时,绿化总面积超过5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绿化效果。

  河北省丰宁县距离北京180公里,是沙漠化侵袭首都圈的重要通道。所以早在2000年,丰田尚未在中国开展整车生产业务前,就在当地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不仅投入大量资金切实改善沙化,还派农学专家前往当地进行生态环境的调研和指导,通过栽培草药、果树等,改善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农民经济自立,从而给项目区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可以说丰田15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与坚持,改变的不只是一方水土,更是一群人,一种生活,一个社会。

  15年的历程,经历了无数预想之外的课题与困难。丰田面对项目初期树木成活率低,进行周密的调研,根据当地不同区域的地势、气候、降水量和土壤条件,差异化地在不同区域选择栽种19种不同的植被。在山地栽种油松、落叶松;在沙地种植柠条、沙棘;在谷底构筑白杨的双层防护林等。树木不仅要栽活,还要保住。为了解决油松苗木冬季大量枯死的问题,丰田的专家长时间蹲守在林地,最终发现这是野兔啃食幼苗芽叶造成的现象,为此重新选择大尺寸苗木,最终使得野兔只能“望木兴叹”。此外,在施肥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研究,经过20、50、100、150克等的实验,最后测算出:效果最好的施肥量是每株100克。同时,连不同苗木的施肥深度也都逐一精确测算,有的是根末10公分以下,也有的是15公分。为了将15年间的植树经验和项目成果在当地巩固和在其它地区进行横向推广,丰田还在当地设立了环境绿化交流中心,从而给其他地区的沙漠化防治提供参考。

  丰田(中国)相关人员表示,对于丰田来说,社会公益事业是丰田在华发展整体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可持续发展、长期深化标志着丰田扎根中国社会,持久、有效地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的态度。

  丰田与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立的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项目坚持了25年,累计投入约1.3亿元,培养了近3万名中高级汽车维修技术人才;丰田助学基金项目坚持了10年,预计到2020年时累计投入将达到约7200万元,帮助约2600名中西部清贫学子实现大学梦;丰田与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实施的致力于民间环保项目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坚持了10年。

  (古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