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苏丹独立4周年 和平发展任重道远

  • 发布时间:2015-07-10 13:4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喀土穆7月9日电(记者李紫恒)位于非洲东部内陆的南苏丹9日迎来其独立4周年。今天,南苏丹依然面临着战乱、饥饿和疫情的威胁,和平与发展之路依然漫长而遥远。

  9日上午,朱巴举行了独立4周年庆典,载歌载舞的民众挥舞国旗。总统萨尔瓦·基尔发表讲话,再次呼吁叛军回到谈判桌前,以实现南苏丹和解。他表示愿意与全体国民共同努力,结束战争,早日实现稳定与长久和平。

  4年前,当第一面国旗在朱巴上空升起时,南苏丹举国欢腾,那一刻或许谁都未曾预料到,这个本应充满希望的年轻国家,会有现在急转直下的境况。

  独立至今,南苏丹与其北方邻国苏丹有关石油利益分配、安全、边界划分等问题一直悬而未决,边境地区持续紧张。持续不断的暴力冲突让南苏丹经济倒退了好几年。

  雪上加霜的是,2013年12月,忠于总统基尔的部队与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领导的武装力量之间爆发战斗并逐步发展为内战,数轮和谈均以失败告终,战争仍在不断扩大升级。持续的内战已导致南苏丹数万人丧生,超过160万人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约460万人食不果腹,60万人逃往周边邻国寻求庇护。

  独立后的南苏丹虽坐拥巨大石油储备,但其境内没有炼油厂,出产的原油须经由穿越苏丹全境的输油管道才能流向国际市场。同时,脆弱的经济基础、落后的基础设施及不完善的保障体系,使得国家发展举步维艰。就目前情况看,南苏丹很难在短期内摘掉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帽子。

  今年5月,团结州和上尼罗州暴力冲突升级,战火波及约占南苏丹石油总产量80%的帕洛伊奇油田,随着石油减产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南苏丹财政捉襟见肘,不得不靠借贷维系,许多经济专家警告南苏丹经济已经到了崩溃边缘。而通货膨胀率高企、物价飞涨也加剧了人道主义危机,更多难民逃往其他地区。

  本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南苏丹建国4周年之际发表声明指出,南苏丹持续18个月的暴力证明这场冲突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他重申,联合国将继续为探寻南苏丹冲突的政治出路提供支持,并承诺竭尽全力为该国民众提供安全保护以及人道主义援助。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果断措施,帮助结束这场冲突。

  4年前,自豪的南苏丹国民对未来充满希望,但如今却依然身处悲惨境地,和平与发展之路依然漫长而遥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