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苏丹和平进程举步维艰

  • 发布时间:2015-07-10 12:2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的7月9日,是南苏丹独立4周年纪念日。4年前,当第一面国旗在朱巴上空升起时,观察家都未曾料想,这个年轻国家会饱经战乱与动荡。2013年12月,南苏丹执政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内部矛盾激化,基尔政府和前副总统马沙尔领导的反对派爆发武装冲突,数轮和谈以失败告终,战事不断扩大。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截至目前,南苏丹有超过220万人沦为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仅逃往国外的难民就高达73万人,且数量还在攀升,人道状况持续恶化,460万人需要紧急粮食援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也发出警告,朱巴等多地出现严重霍乱疫情,许多患者都是孩子,如不立即采取行动,疫情将加速传播。

  今年5月,战火波及南苏丹北部油田地区,大批油田工人暂时撤离。一位撤出的当地职员描述,“一整晚的炮火将半个夜空都映得通红”。石油收益占南苏丹政府财政收入的90%以上,随着石油减产和国际油价大跌,南苏丹财政举步维艰,不得不靠借贷维系,有经济专家警告南苏丹经济已经到了崩溃边缘,通货膨胀率高企、物价飞涨加剧了人道主义危机。

  一直致力于南苏丹和平谈判的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南苏丹问题斡旋小组组长塞尤姆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盟扩大了南苏丹谈判机制,引入了南非、阿尔及利亚等国构成“伊加特+”这一新机制,此外还有欧盟、中国等加入,希望尽快推动冲突双方谈判进程,力争在今年7月9日南苏丹独立纪念日时实现和平。

  按照“伊加特”组织新的谈判草案构想,和平协议签署后南苏丹将进入一个为期30个月的过渡期,在此期间,基尔政府和马沙尔领导的反对派将在国家和各州两级政府内进行分权,同时还将扩大议会规模并完成军队整合。但新的谈判草案刚推出就遭到了双方的强烈抵制。基尔政府认为新草案破坏了南苏丹民族团结和社会凝聚力,在国家和各州实施不同的权力分配比例,意味着将石油资源丰富的地区拱手交给了马沙尔方面。反对派则认为所获权力比例依然不够,谴责政府军在乌干达等国军队支持下,无视停火协议,继续发动战争。近日来,交战双方在上尼罗州等地的冲突不断升级,和平之日遥不可期。

  南苏丹问题专家阿卜杜·卡达尔对记者表示,南苏丹和谈迟迟难以推进,其最大根源是双方都没有和谈意愿和基本互信,坚持用武力解决问题,如何劝说双方领导人放弃军事思维,以民众利益为先,才是谈判的重心所在。旷日持久的冲突,无异于在不断加深南苏丹两大部族的矛盾和疑虑,弥补这些裂痕可能要几代人的努力。

  (人民日报喀土穆7月9日电 驻苏丹记者 李逸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0日 21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