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拟启动选举制度改革 "一票之差"屡遭诟病

  • 发布时间:2015-07-10 13: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有关为纠正日本参院选举“一票之差”(每名议员代表选民人数差异)的选举制度改革,自民党日前决定接受4个在野党提出的“鸟取和岛根”及“德岛和高知”4县2个合并选区在内的额定总数“10增10减”方案,与4党交换协议文件。

  日媒称,日本自民党和上述4党达成一致后,已确保参院过半数,最快或于本月使《公选法》修正案成立。合并选区涉及县的所属议员对此强烈反对,但预计2016年夏季参院选举中采用合并选区制的可能性很大。

  根据2010年日本国情调查,“一票之差”最大是2.97倍,而根据截至今年1月1日的居民基本台账数据则为3.02倍。从“每1票价值均等”的角度出发,或有意见批评称纠正并不足够。

  据悉,“10增10减”方案由日本维新党、次世代党、日本元气会以及新党改革于6月提出。民主、公明两党同意包括20县10个合并选区的额定总数“12增12减”修正方案,最大差异为1.95倍。最高法院判断是“违宪状态”的2013年参院选举的最大差值是4.77倍。

  日本自民党参院执行部向来主张维持以都道府县为单位的选区,但最终认为为纠正差异,合并选区无法避免。为尽量减少合并选区,该党接受了4党方案以谋求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