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提交新协议草案 要求提供535亿欧元救助

  • 发布时间:2015-07-10 13: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占杰 刘咏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希腊政府10日凌晨证实,已向债权人提交了为期3年的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协议草案,要求债权人在此期间提供535亿欧元救助资金。

  希腊政府消息人士称,这一草案于9日晚提交给了债权人和希腊议会。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鲁姆的发言人已经证实收到了这份文件。

  这一草案将2015年至2018年基本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设定为1%、2%、3%和3.5%,此外还包括税制改革、养老金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和私有化等方面的内容。

  希腊政府承诺通过增值税改革每年增加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政府收入。新的标准增值税税率为23%;对基本食品、能源、酒店等适用13%的优惠税率;对药品、书籍和剧院适用6%的优惠税率。增值税改革还包括从高收入岛屿和热门旅游岛开始,取消希腊岛屿享有的增值税折扣。

  在财政结构改革方面,政府建议将公司税从26%增加到28%,逐步取消给予海运业和农民的优惠税率。

  建议的节约开支内容包括今明两年分别减少1亿欧元和2亿欧元的国防开支。希腊政府还承诺从今年10月份开始养老改革,减少提前退休现象。

  在行政管理、司法、反腐败和税收管理方面,政府承诺增强税务和海关等部门工作的透明度,打击油品走私和逃税。在劳动力和产品市场方面,政府承诺对现状进行评估,借鉴欧洲最先进的做法,通过立法手段开放工程师、公证员、精算师等职业,推进旅游租赁市场的自由化。

  在私有化方面,政府承诺完成地区机场、铁路公司、艾格纳提亚高速公路、比雷埃夫斯港、塞萨洛尼基港和雅典旧机场的私有化,其中比雷埃夫斯港和塞萨洛尼基港的投标日期将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宣布。

  一些分析家称,新协议草案与近日全民公决中被拒绝的债权人协议草案很接近。

  希腊议会预计10日对这一草案进行辩论,以决定是否授权政府根据该草案与债权人进行谈判。谈判完成后,最终协议将交由希腊议会批准。由欧元区各国副财长组成的欧元集团工作组拟于10日对这一草案进行评估。

  在7日的欧元区特别首脑会议无果而终后,欧盟领导人向希腊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希腊9日前向债权人提交包含全面、具体改革措施的救助方案,欧盟28国领导人将在12日再次召开峰会讨论希腊问题,这将是达成救助协议的最后期限。如果双方届时仍然达不成协议,希腊可能面临退出欧元区的严重后果。(记者 陈占杰 刘咏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