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继续稳定股市要调查要追究要反思

  • 发布时间:2015-07-10 13:40:4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社评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股市昨天全面翻红,打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国家队”的实力和它们出手的能力都得到了验证,政府救市的信誉得以初步确立,市场信心由此得到了重要支撑。接下来股市的具体表现难以预测,但有了这次经验,今后人们对股市的“最坏情况”有了新认识,判断力有了重要参数。

  稳定股市的工作远未结束,今后几天的股指走向仍很重要。但是要让股市稳定得以持续,除了“救”,“查”和“改”才是关键。

  中国股市上的投机氛围与成熟股市相比是比较突出的,它对健康的投资意愿造成了侵蚀甚至绞杀。而现有法律和规则以及它们的执行力度约束不了投机的恶性膨胀,这恐怕是股市的真正乱因。

  这次股市暴跌被普遍相信受到“恶意做空”者的影响。一些人误以为法律对“恶意做空”没有办法,实际上刑法对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有明确界定,它们不但针对恶意做空,也针对恶意做多。最重要的是查找明确的证据。过去中国很少有这方面的司法案例,人们希望这一次能有所突破。当然,这样做需十分谨慎,它的目的不是为了就这次股灾进行报复,而是为了维护股票市场的正常秩序。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和高管在本轮股市中套取了巨额利益,与那些公司和个人的贡献严重不成比例,这当中的最突出者应当受到谴责。正常的股市套利合法合规,它是股市存在的意义之一,但在“正常”和“不正常”之间,过去的法律区分和道德区分都很少受到关注和讨论。这次股灾之后,相关的规则和舆论制约都应得到强化。

  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昨天率队前往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和股指的线索。这除了打击这一轮股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对未来股市的健康发展具有正面的威慑意义。

  证监会8日要求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之后迅速有浙江、湖南等地的企业积极回应此倡议,这些对股市上道德建设显然是积极的。

  除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做道德上的反思,股市自身的风险控制机制值得认真巩固。股市暴跌的最大成因还是之前的暴涨,而大涨大跌似乎是中国股市难以摆脱的恶性循环。中国二级市场上的散户太多,机构和散户都热衷做短线,这样的“炒股”与股市动荡相互刺激。

  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学者呼吁建立强大的平准基金,这一方向的建设将有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我们必须培育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股市文化,而这需要股市摆脱动辄暴涨暴跌作为基础性条件。

  “国家队”的实力很充足,救市的能力也得到初步验证,但股市的平稳不能总靠“救”,它应当是各种力量博弈以及规则约束的自然结果。昨天股市的全面飘红很可能成为这一轮市场信心的转折点,接下来除了救市工具继续发挥作用,长期让股民安心的规则和工具建设必须抓紧时间进行。

  现代意义上的金融走近中国千家万户是近些年的事情,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成为“金融中国”。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构建,法律、道德、人心都面临新的洗礼。成熟的“金融中国”才能具有当今世界的顶级竞争力。中国的股市迄今还是比较封闭的,想想看,如果它是完全对外开放的,国际炒家都杀进来,这轮股灾又会是什么情景?只有内部健康强大了,中国股市才有能力迎接未来进一步国际化的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