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澳航将再向捷星日本注资20亿日元

  • 发布时间:2015-07-06 08:30:5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外媒报道称,澳大利亚航空准备今年向其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的日本合资航企——捷星日本航空——再次注资20亿日元(2100万澳元)。尽管上周香港监管机构拒绝了澳航旗下捷星香港的牌照申请,但澳航仍然计划在亚洲深入开展低成本航空公司业务。

  澳航与合作伙伴日本航空于2014年11月签订协议,分两期向捷星日本注资110亿日元,用于捷星日本的国内与国际业务扩张。首期注资金额为70亿日元,但当时并未披露第二期注资的时间。

  捷星一名发言人表示,澳航将于2015年进行第二期注资。日本航空一名发言人称,日本航空第二期注资的时间将依据捷星日本的管理计划和现金情况作出决定。

  进行第二期注资之后,澳航和日本航空持有的捷星日本股权比例将从目前的46.7%上升至47.1%。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自捷星日本于2011年成立以来,澳航和日本航空已各自出资1.6亿澳元。随着澳航与日本航空注入更多资金,日本三菱集团和东京世纪租赁公司持有的捷星日本股权比例已逐步下降。但是,由于日本对外资持有航空公司股权比例的限制,澳航只拥有捷星日本1/3的表决权股份,无法在此基础上进行增持。

  捷星日本在大阪建立第二个运营基地面临延迟,其在上个财年亏损了111亿日元。但澳航在今年上半年表示,在日元贬值以及和竞争对手大打价格战的情况下,捷星日本上半年虽然仍然是亏损的,但亏损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减少。4月,在捷星日本前首席执行官铃木美雪(Miyuki Suzuki)跳槽思科日本公司之后,在爱尔兰出生的捷星高管格里·特纳(Gerry Turner)被任命为捷星日本的首席执行官。

  捷星日本拥有20架飞机,其在不断增长的日本低成本航空市场上占据了60%的份额。上半年,捷星日本的机票收益率提高了11%。日本航空表示,在这一财年前3个季度内,捷星日本的客座率平均为75%。但是,这一客座率对于低成本航空公司来说相对较低,同期处于盈利状态的捷星澳大利亚的平均客座率为82.9%。

  上述行业消息人士称,由于日本大部分机场都存在夜航限制,捷星日本在延长每天10小时的飞行时间方面也遇到困难,导致其无法改善其运营经济情况。

  迄今为止,澳航在亚洲的投资成果可以说是好坏参半。最近几个月,捷星新加坡和捷星越南已实现盈利。而捷星香港在经过3年的运营牌照申请后,上周香港监管机构拒绝向其发放牌照。澳航已警示可能对捷星香港的投资进行1000万澳元的减值。

  捷星日本目前开通了东京—香港与大阪—香港航线,其尚未增开其他国际航线。根据捷星的派遣维修模式,其将需要在已开通航线的目的地城市寻找一个获得日本民航局(JCAB)认证的维修服务供应商,而另外一个在其航程内的城市就是台北。但是,据了解,捷星可以通过花费一定资金,与维修服务供应商合作,使其达到日本民航局的标准。因此,这应当不会对其国际扩张造成限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