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参院通过《自由法案》严格限制大规模监控

  • 发布时间:2015-06-04 10: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4日报道称,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2日表决通过了《美国自由法案》,美国情报单位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的大规模电话监控项目将受到严格限制,意味着美国人对隐私保护的重视压倒国家安全与反恐。

  这是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于2013年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监控项目以来,美国首次针对监控项目作出的重大立法改革。《纽约时报》的报道称,这是对“9·11”恐怖袭击后形成的《美国爱国者法》国家安全政策的重大调整。

  当地媒体分析认为,新法标志着美国自“9·11”事件以来首次出现重大民意转折,国家安全与反恐不再压倒一切,公民隐私保护日益受到重视。

  爱国者法中的三项主要监控政策自本月1日起失效,即对恐怖分子嫌疑人的不间断监听权力、对那些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无关的“独狼型”恐怖分子嫌疑人的追查权力、对恐怖分子嫌疑人及其伙伴的个人旅游和行商记录的调阅权力。

  美国自由法让政府得以继续对美国人通话数据进行大规模收集,但实施了许多严格限制。根据新法,这些数据记录如谁在什么时候给谁打过电话、打了多久,将由电信公司持有,并将储存在电信公司服务器,而非政府服务器。调查机构须有法院的批准才能调阅这些数据,而且调阅数据的申请必须具体到某个独立的实体,比如某个人、某个账户或某一台电子设备。

  不过,新法恢复了调查机构对上述第二和第三种情况的调查权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当局承认,至今不曾就“独狼型”恐怖分子嫌疑人的情况行使相关权力。至于调阅嫌疑人的各种记录,一些法律界人士表示,这比大规模收集个人信息更有效。

  参院2日早上以67赞成票对32反对票通过这项由众议院提出和在5月通过的法案,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较迟时候签署法案使之生效。

  报道说,目前流亡俄罗斯的斯诺登通过视频向国际特赦组织在伦敦的一场活动与会者说,停止大规模监控“不足够”,但是“重要的一步”。

   美国主要互联网企业对新法表达积极立场

  美国主要互联网企业对新法获参院通过表达了积极的立场。据路透社报道,雅虎发表声明说:“美国自由法实现了各地互联网用户极力争取和迫切需要的胜利,包括禁止用户数据的大规模收集。”

  微软全球总法律顾问史密斯发表声明说:“参院今天对美国自由法的表决有助于恢复保护公众安全和维护公民自由之间的平衡。”

  不过,有共和党人认为这是不合时宜的政策调整。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曾试图修正新法的部分条款,避免政府监控权力被削弱,但都不成功。

  他说:“在我看来,它正是在错误的时间,从我们的战士手中夺走了另一个工具,肯定会削弱美国的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