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安统一规划请摊点进“园区”

  • 发布时间:2015-07-10 11:33:01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到夏夜,泰城的不少道路两侧和小区里,各大烧烤店就如同“星星之火”,迅速占据了人行道、林荫道、公共绿地等,呈现出一片红红火火的“燎原”之势。

  而自创城迎审工作开展以来,泰安市推出重拳,对城区内存在无工商营业执照、无从业人员健康证及卫生许可证、无餐饮许可证的“三无”烧烤店进行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烧烤园建设、属地管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烧烤难题,并逐步探索建立起烧烤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

  烦恼 “三无”烧烤问题多

  “每天晚上七八点开始,露天烧烤产生的油烟和孜然、辣椒味特别熏人。”家住泰安市东湖附近的杨女士忍不住倒苦水。

  较之油烟和噪音问题,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三无”烧烤特别是露天烧烤,卫生状况让人担忧。据了解,露天烧烧店多数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未取得从业资格。露天烧烤摊点卫生条件差,没有相应的降温、灭菌设施,尽管现烤现吃,但路边烧烤摊点人员的健康以及原料卫生都很难保证,烤制品在高温条件下会产生大量如苯并芘类的致癌物质。

  泰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露天烧烤产生的油烟中含有污染大气环境的细颗粒,目前对这种细颗粒还没有好的去除办法。这些污染物随烟气排放,使摊点周围弥漫着危害身体健康的气体。

  各大烧烤店特别是露天烧烤成为影响泰城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今年4月份以来,泰安市以创城迎审为契机,专项整治“三无”烧烤。整治 打出“疏堵”组合拳

  面对烧烤难题,泰安市开始在疏堵结合上寻求出路。因整治涉及多个部门,一支由公安、工商、食药、城管执法、辖区政府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第一时间成立。在整治的同时,泰安市筹建6处烧烤园,规范烧烤经营。一堵一疏,彰显管理智慧。

  2015年5月份以来,泰安市公安局、环保局、工商局、食药监局、城管执法局联合下发《关于整治露天烧烤的通告》,对市区露天烧烤进行全面整治。对现有无证经营(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营业执照》)的烧烤餐饮业户依法予以取缔。

  5月12日开始,对城区“三无”违规烧烤业户进行集中整治。岱岳区多部门联动,对辖区内32家违法烧烤户经营物品进行扣押。特别是对烧烤重灾区的清理取缔,遏制烧烤污染环境现象。

  “以前下午下班都不敢带着孩子出门,老远就能闻到呛人的烧烤味。”在大规模的高压整治下,泰安市区迎胜路段的几家烧烤店全部转业或关门,这让家住后七里社区的居民马女士高兴不已,因为小区周边的空气质量明显变好了。

  在部门联动进行大规模整治的同时,泰安市协调相关部门,规划选址,建设6处烧烤园。目前,梦泰山啤酒烧烤园、云海烧烤园、温泉路北段烧烤园、高新区烧烤园已投入使用;枣行烧烤园、粥店烧烤园也即将投入使用。变化 违法烧烤摊难觅

  近日,不少泰安市民感叹,外面的烧烤店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干净了。

  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泰城已投入使用的烧烤园内生意火爆。“刚开始觉得取缔了烧烤摊,吃烧烤就不方便了,现在看来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喜欢吃烧烤的市民表示,在烧烤园内聚集了大量烧烤店,为顾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由于相互之间存在竞争,再加上规范经营,各烧烤店的食品安全有了保证,服务质量也明显提升。

  “三无”烧烤整治后,泰安的空气质量明显提升。6月16日,全省大气环境质量17城市排名出炉。泰安“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8天,跃居全省第三名,内陆城市第一名,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反思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在过去的几年里,泰安市相关部门对“三无”烧烤采取了许多措施,虽然当时取得了成效,但一段时间之后,“三无”烧烤又死灰复燃。如何防止反弹,让烧烤良性发展,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泰安市改变对“三无”烧烤的管理方式,变“围堵”为“疏堵”,在烧烤园建成之前,要求商户对烧烤炉具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对露天烧烤进行了集中整治;建成后,对符合入园条件的原有业户入园经营的,将进行规范管理。

  在此次创城迎审中,泰安市明确属地管理的原则,在部门联动进行大规模整治的基础上,各街道加大对辖区违法烧烤户的巡查、监控、取缔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取缔,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有效杜绝了露天烧烤的反弹。

  下一步,泰安市城管执法局将采取动静结合、长效管理的方法,协调属地政府,尽快落实社区盯守人员,结合人行道护栏建设工作,实现动态盯守和静态管控有机结合,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陶园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