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露天烧烤遍地开花:谁在不惧禁令顶风“开烤”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51:3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5月7日,北京市城管部门公布了城六区以及部分郊区县的“露天烧烤禁令”。如今一个月过去了,记者探访发现,露天烧烤并未因禁令而真正得到禁止。城管部门也陷入执法尴尬,屡屡遭遇各种阻挠。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大量食客的存在以及暴利的诱惑等,是导致露天烧烤难以禁止的原因。

  探访

  露天烧烤摊“遍地开花”

  6月11日晚6点40分左右,天还没有黑下来。在回龙观地区育知东路和交叉路口东北角的几家餐厅门前,已经是黑烟滚滚。至少有3家餐厅已经在门前摆起了露天烧烤摊,服务员正在点火。除了常见的普通肉串之外,甚至还在露天烧烤羊腿。而摆在门外的餐桌,食客也几乎坐满,人声鼎沸。

  位于育知东路北口路东侧的几家餐厅,此时已经开始了露天烧烤。与这几家餐厅紧邻的,就是龙禧苑三区北店嘉园19号居民楼,烧烤的黑烟直冲居民楼飘散过去。而在育知东路主路与辅路中间的空地上,也有人摆上了露天烧烤摊位。

  当晚7点半,在回龙观新村龙域中街的绿化带前,记者也发现了几处露天烧烤摊位,几张简陋的桌子,老板经营的只有烧烤和啤酒。类似的烧烤路边摊,从八达岭高速西三旗桥到8号线育新地铁站的途中,记者发现了多处。

  6月11日晚上10点,在朝阳区百子湾东里的水南庄铁路道口南侧的一个公共厕所门前,一个露天烧烤摊仍在营业,老板使用一台硕大的电风扇将烧烤摊的烟吹散。离该烧烤摊仅有100米距离的金都杭城小区东侧,一家餐厅也在经营露天烧烤,而楼上就是居民住户。

  记者在探访中还发现,同在百子湾东里的沿海赛洛城小区的一些餐厅,虽然把烧烤炉嵌在了墙内,但烧烤冒出的黑烟仍然直接排出,这些餐厅上面就是居民楼。

  举报

  连续举报违规烧烤无人回复

  家住金都杭城小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水南庄铁路道口南侧和金都杭城小区东侧的两个露天烧烤已经存在了多年,他们也多次举报,但不见任何效果,“根本没人管”。6月11日晚10点半,在沿海赛洛城小区的下沉商业街的一家餐厅,已经开始打烊收摊,但露天烧烤摊上仍然有炭火,该下沉街两侧都是居民楼。据当地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个露天烧烤摊是今年新开的,他曾经向城管举报过,但不见任何效果。

  针对居民的说法,6月11日晚,记者首先拨打了城管96310热线举报,接线人员表示由于网络出现故障,只能直接拨打朝阳区城管局的举报电话。记者随后拨打了朝阳区城管局的举报电话,并要求回复查处情况,接线人员表示会派属地的南磨房城管队的执法人员进行查处。直到6月12日早上,记者也没有接到任何城管部门的电话。

  6月12日晚9点左右,记者发现,这3个露天烧烤仍在继续营业,再次拨打96310城管热线,并要求回复。直到10点左右,也不见有城管队员来检查。记者发现,金都杭城小区东侧的这家露天烧烤,浓烟直向居民楼的方向散去,浓烟甚至熏得有些食客都表示不满。当记者问该餐厅服务员担不担心城管来查时,这名服务员表示,“没事吧,没见过他们来过”。

  对于南磨房城管队不查处也不回复举报电话的行为,一些内部城管队员猜测,这可能跟朝阳区的城管体制有关。目前,像丰台、西城等一些区县,各城管队由区县城管局直管,向区县城管局负责。城管96310热线的举报在转给区县城管局指挥中心后,再转给城管队。由于是直管关系,城管队都会按照举报要求及时查处,并回复查处情况。但朝阳区各城管队,目前仍归各街、乡管理,并不归朝阳区城管局直接管理。

  昨天晚上7点半,记者探访发现,这3家露天烧烤仍在继续营业。记者再次拨打96310城管热线举报,并询问为何连续举报无反应的问题。接线人员表示,将会再次督促当地城管队。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并不见有城管队员前来查处。直至截稿时,记者也没有接到相关城管部门的回复电话。

  执法

  查处烧烤屡遇阻挠和尴尬

  在禁令出台之后,全市城管部门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查处行动。从市城管局到昌平、朝阳、石景山、西城、丰台等区县城管局,再到垡头、王四营、回龙观等基层城管队,一直在对露天烧烤进行查处。但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查处中,遇到很多的阻挠和尴尬。

  早在6月4日晚,记者跟随西城城管执法人员,对西直门前半壁街的烧烤进行查处,餐厅的一名男服务员手持刀具阻挠执法人员查扣烧烤炉。在该餐厅另一名服务员和旁观市民的劝说下,这名服务员才将刀放下。

  6月11日晚7点半左右,回龙观镇政府组织城管、工商、环保、公安等部门,出动数十名执法人员,对当地的露天烧烤进行突击查处。在育知东路,当城管队员查处时,一些食客无动于衷,继续吃饭。最后,执法人员只能是暂扣烧烤炉。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龙域中街,对另外的几个露天烧烤摊位进行取缔。这时,一名既不是摊贩也不是食客的围观男子,一边用手机拍照,嘴里还一边嘟囔脏话。

  在查扣另一个摊位时,一名年轻摊贩拒不让执法人员查扣烧烤炉,在争执中,双方发生冲突,这名年轻摊贩躺到地上,声称自己被打。另两名摊贩见状,大喊“城管打人了”,在有警察在场的情况下,仍然拨打110。随后赶到的110警察,将摊贩和执法人员带回派出所调查。据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露天烧烤摊位一直是不配合执法,查处很难,这次各部门联合执法,没想到最后仍然发生了冲突。

  丰台方庄一名城管队员告诉记者,虽然平时巡查时能看到露天烧烤,但由于巡查的执法人员少,执法时根本没有力度,摊贩不配合时,要想取缔存在很大的难度。另外,很多食客不但不配合,而且风言风语,甚至辱骂执法人员,“执法起来有很多顾虑”。

  而对于一些市民自烤自吃的露天烧烤,城管队员表示查起来更难,“只能规范”。

  >>背景

  据了解,5月7日,市城管局公布了北京市禁止露天烧烤的区域,其中包括了城六区、通州、亦庄开发区等,以及其他郊区县的相关地区。虽然此次公布的范围并未包括昌平区,但据昌平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昌平也一直在查处露天烧烤。昌平区政府官方网站显示,从7月1日起,全区将全面禁止露天烧烤。

  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统计显示,在禁令开始的第一周,针对露天烧烤的举报量同比上升106.6%,第二周仅仅上升了7.4%,第三周上升了10.8%,第四周上升了23.3%,第五周上升了35%,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

  声音

  倡导无污染烧烤并不是杜绝烧烤

  对于露天烧烤屡禁不止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因为有人爱吃,有市场所以就有存在的理由;也有人认为,是城管等执法部门不作为。对此,一些基层城管队员有自己的说法。

  此前,市城管局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禁止露天烧烤并不是说不让大家吃烧烤,也不是要杜绝烧烤,而是应该在室内烧烤,要使用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主要还是为了防止污染空气”。

  6月12日晚,记者跟随方庄城管队对当地的露天烧烤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只在芳紫家园附近取缔了两个小露天烧烤摊位,并未发现有餐厅在门前摆露天烧烤。方庄城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他们经常检查,餐馆有了意识,基本不在外面露天烧烤,都采取了室内烧烤。

  一些基层队员表示,其实查处露天烧烤并不影响食客们吃烧烤,只是让餐厅按照法规经营烧烤,跟食客们并没有任何冲突,“食客们完全不了解情况”。城管队员表示,其实食客应该配合政府的执法,食用安全、无污染的烧烤,既能保证自己的健康,也能为北京的空气洁净做出贡献。据介绍,一套油烟净化设施在七八千元左右,对于一般的餐厅来说并不算贵,但有的餐厅为了省钱,就是不肯安装。有的虽然把烧烤挪到了室内,但仍然偷排油烟,这就需要环保、食药监等部门联合执法查处,难度更大。

  据方庄城管队员介绍,6月12日晚,他们查获的两个露天烧烤摊位,此前已经多次取缔。但一旦城管队员走了,他们又重新摆摊。他们所使用的烧烤炉等经营工具很便宜,即使被查扣了,能很快再买一套,趁城管不注意,又开始摆摊,“很难24小时就在一个地方盯着”。对此,城管队员表示,一方面需要市民提高环保和食品安全意识,一方面也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