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父子携手回乡创业荒山变成家庭农场

  • 发布时间:2015-07-07 03:31:3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詹建平本报记者何红卫

  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彭思镇方氏琦阳家庭农场,是黄冈市的样板农场,创办农场的是一对名叫方建宁、方琦的父子,因该农场坐落在人称“鬼锅山”的荒山上,村民们称他们是“鬼锅荒山上的养猪父子”。

  父亲方建宁早年毕业于蕲春成人中专养猪专业,从事养猪30多年,曾长期担任浙江温州一大型养猪场技术副场长,年薪20多万元。儿子方琦2011年在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也曾在浙江罗清一养猪场从事技术兽医工作,年薪7万多元。

  “我的理想是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养猪场!”2013年年初,从事技术兽医近2年,积累成熟技术的方琦,将自己思虑已久的创业计划和盘告诉了父亲,耐心劝说父亲放弃高薪收入,和他一起回家创业,把沿海先进的养猪模式带回家乡。

  “养猪是个风险大的行业!”深知创业艰难的方建宁最初并不赞同儿子的创业计划,思虑再三,最后还是选择和儿子一起回到家乡。

  创办养猪场,首先要选址。2013年5月,方氏父子将养猪场选在彭思镇大洼厂村“鬼锅山”上。

  利弊相随。虽然位置偏僻,但该山远离居民点和河流,正好符合养猪场选址无害化要求。方氏父子当即以30万元的价格,与该村签订了承包山林和水面113亩的合同。

  他们以规模式、生态化生猪配种、乳育、育肥等一体化养殖为龙头,从国家一级种猪场购进“外三元”公猪3头,母猪60余头,建成大型沼气池,采取“山坡种树,树林养鸡,空地种菜,猪舍养猪”的循环种养模式,边建设边生产。2013年底,完成首期工程建设。去年,出栏肥猪1000头,创收过百万元,方氏琦阳家庭农场挣得了“第一桶金”。

  当地各家银行看好方氏琦阳家庭发展前景,纷纷提供贷款支持,迅速解决方氏父子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需求,帮助方氏琦阳家庭农场建成一栋民房、一栋饲料仓库、一个测精实验室和6栋猪舍。

  昔日鬼锅山,摇身变金山。回乡创业两年来,养猪父子已累计投资500多万元。生猪养殖场通过了市、县防疫、环保、绿化等多项检查验收。

  今年2月,方氏家庭农场被黄冈市畜牧局评为全市规模化养猪示范场。目前,该场还种树2万株,养鸡300只,种菜供应周边居民,预计今年出栏生猪5000余头,产鱼1万公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