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智仿真:智能学车“照进”现实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35: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何泳 文/图)一个女孩走进浅蓝色的模拟驾驶舱,开始学开车。模拟驾驶舱所有部件、结构等都跟真车一样。前方屏幕显示的驾驶道路,是模拟深圳各条主干道。站在一旁的培训教官指导她起步前的操作规范,慢慢松开离合,模拟汽车慢慢移动……

  这是记者看到的智能学车情景。深圳第100万户商事主体中智仿真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睿航”汽车驾驶模拟器,一年多时间就将这种智能学车模式推向全国。

  ● 学车难催生“金点子”

  中智仿真公司为何想到要生产汽车驾驶模拟器?该公司总经理毛洪影言简意赅:“美好的前景。”

  毛洪影曾从事驾驶培训业,对学车难、考证难深有感触。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国每年有逾2000万人参加驾驶培训,考试能力明显滞后于社会学驾需求。目前,深圳地区排队等待驾考的学员大约在56万人左右,驾校为求利益不断接收学员,导致学员学车排期难安排,课时不断拖延,三五年才拿到驾照的比比皆是。同时,在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学车过程中,有的教练以各种名目和借口向学员索要红包和好处费,这也成了不少学员心中的一根刺。

  学车难、考证难如何解决?如果研发生产出一种产品,能让学员在室内随时随地学开车,不占用场地和道路资源,既安全又环保,一定会受市场欢迎。2011年,毛洪影和团队就开始了市场调研。日本最好的汽车模拟器一台要45万元,太贵;中国生产的类似产品虽然只需1万元左右,但经常用不到一周就出故障。要是能研发出一种质量好、性价比高、符合中国汽车驾驶培训国情的产品,就能迎合市场需求。

  “金点子”需要人来实施。中智仿真公司成立前后,共投入5000多万元,组织技术团队和军工单位、高等院校的专家联合进行研发。

  ● 克服困难摸着石头过河

  模拟驾驶训练不能是单纯的模拟器,必须要与互联网相结合。研发团队对模拟驾驶产品体系进行定位,以“养成安全的驾驶意识,形成安全的驾驶习惯”为价值核心,运用移动端互联、大数据、泛娱乐趣味、智能硬件、计算机仿真、三维建模、传感器融合技术等,形成移动端互联模拟驾驶产品体系。

  产品研发一路走来,困难重重。

  “记得刚听到汽车驾驶模拟器的时候,自己是一片茫然。因为以前没有听过,更没见过。挑战和压力都好大啊。”设计部的小谭说。他和同事们从网上搜集国外产品资料,进行整理学习和分析,然后到驾校了解教练对产品的需求,把握好设计方向。

  软件部的阿波回忆研发之初的情景,感慨万千。模拟驾考系统,高仿真度才能让学员在使用时有实质性的感受。产品在汽车动力学方面,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研发人员成了疯狂的“飙车族”,有时他们会开着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有时专门到泥泞的山路上来回颠簸,测试各种数据。在恶劣的天气下,一般司机巴不得不出门,阿波和小伙伴们往往会喜出望外,做实验的好机会到了!他们开着车专门在瓢泼大雨中、在狂暴的台风中、在迷茫的大雾中,来回奔忙。“有一次,为了采集在各种速度中车辆的摩擦力度,我们开车冒着生命危险,在高速状态下急刹,差点撞到大树上,现在回想起来挺后怕的。”

  “任何好的东西都是经得起论证的。”视景部的阿通说,在制作考场演示动画的时候,他们对考试流程方面不了解,就制作了三个版本,每个版本预演时都请驾校的师傅们一起观看和讨论,把错误找出来,校正后才输出最终版本的文件。

  ● 市场刮起“小旋风”

  3年多的研发道路虽不平坦,甚至有人中途离开,但大部分人坚持下来。

  项目部的小鹿在经历了两次就职于创业型公司并遭受创业失败之后,他再次选择了创业中的中智仿真公司。他说:“凭着并不完善的调研资料,我们做了第一款工程样机。在外人眼里,当时的样品就是一堆废料。但从技术的角度讲,这是一个完美的开始,真正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的空白。”

  中智仿真公司的研发人员,至今仍忘不了驾驶模拟器参加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的情景。当时产品刚刚进入样品调试阶段,技术力量与人员也相对欠缺。全体研发成员加班加点,最后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最终将两台驾驶模拟器组装出来并完成功能调试。当同事们在展会当天将机器运至会展中心并完成现场调试后,有的同事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还有的同事竟然靠着墙就睡着了。

  “睿航”系列汽车驾驶模拟器推出后,在市场上刮起了一股“旋风”,很快占领市场。现在,全市设立了11个汽车模拟驾驶体验中心,逾万学员在模拟驾驶器上巩固了驾驶技能,使用模拟器培训的驾校考试合格率环比提升近10个百分点。据介绍,2015年底,体验店数量将增至20个,预计将有10万名市民可享受模拟学车的方便。

  记者日前采访了在驾驶模拟器学习的荣先生。他说:“我上个月才考取了驾照,可是还是不太敢上路开车。后来我孩子帮我报了这个模拟学车的课程,这样真正上马路前心里也有底了。”

  中智仿真产品还走出了国门。最近,南美某国交通部负责人前来考察,希望产品能在该国推广。目前,中智仿真把研发基地放在深圳,生产基地放在韶关,装配车间有268亩,可满足各种批量的订单。

  在创业圈非常流行的一个观点:应用型公司值十亿,平台型公司值百亿,生态型公司值千亿。做生态是未来必然的趋势。中智仿真的目标并不只是一类产品上。“仿真生态技术会在医疗、环保等领域广泛运用,技术人员已在加紧研发,争取更多新产品问世。”毛洪影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