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道、术、法”——

  • 发布时间:2015-07-10 06:36:3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起投资,周兆锋像是个“学术派”的“技术流”。从事股权投资的他,投资对象通常是创新型企业,积累了足够的投资经验,又潜心于研习投资经典著作的他,在投资理财上也有自己的一套。

  从2001年入市,几经牛熊,从研究生时刚入市的懵懂,到亏损后的反思,再到逐渐开窍,一次次潜心的学习和研究,一次次地越挫越勇后的“功力见长”,周兆锋就在这样的股市周期里成长。

  时至今日,历经了“三轮半”牛市的他在谈起自己的投资之道时,总结了“道、术、法”的“三字真言”。

  投资有道

  ⑨

  金融大咖系列

  见习记者 于洁婧

  道

  要买能让你睡好觉的股票

  达于道者,达上乘也。

  “股票的‘道’,其实跟我做股权投资的方式方法是很像的。先是行业研究,再是企业研究,看净资产、市盈率,再看看年报,根据成长性、营利性、未来估值水平等等,结合判断这个企业是否值得投资,”周兆锋说,“充分了解才能让我更有把握,更笃定地做投资选择”。

  周兆锋认为,好的股票是能让你放心睡着觉的股票,就是那些“行业好,质地好,前景好,价格低”的股票。以前,他喜欢追涨杀跌,买小盘股,但小盘股操作空间大,难以把握,吃了亏以后,他发现与市盈率高的股票相比,市盈率低的股票收益要更高。而行业调研多、信息披露多的大蓝筹股,则是他关注的重点。

  周兆锋个人推崇的是价值成长股。他表示,既要学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也要学“趋势投资”,所以,只要看中的股票越跌他越开心,因为了解并且肯定它的价值,所以才能笃定地相信周期拉长后,它是肯定会涨的。

  术

  以投资的心态入市,以投机的心态离场

  术,说的是技术、技巧。

  说起投资,周兆锋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习,要掌握“术”。“有个定律是说,想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个小时,如果每天看4个小时书,需要7年才能相对专业。”周兆锋认为,从事这个行业,只有不断地学习和补充,才能让自己的知识架构成体系,从而真正地让股票成为自己家庭理财以及实现财务自由的工具。

  然而,学了再多的理论,也会被市场“打脸”,理论运用到股票实践上,并不是每一次都那么奏效。“但‘打脸’打多了,也自然就打通了‘任督二脉’,”周兆锋笑言道。

  “看了这么多书,其实不管什么学派,谈论股市最后都是研究人,人都是贪婪恐惧的。只要研究好人,就是研究好市场趋势了。当大家都在讨论股市,显然就是太热了,就要走了,而没人谈论股票的时候,可能正是进入的好时机,” 周兆锋对记者说,在这一波行情中,因为“贪恋市场”,在5000点以上,他才逐步撤退,但更有风险意识的老股民,可能4500点就走了。所以,理性的投资者应当给自己设定止盈止损点,避免人性的贪婪影响投资决策。

  “任何东西都是有寿命周期的,包括股市。如果能把握这个周期趋势而为,做大波浪,牛市来了进去,牛市结束出来,就是最理想的状态,”周兆锋说,“以价值投资的心态入市,以投机的心态离场,这是我个人投资遵循的原则。”

  法

  有钱的人买经验,有经验的人赚钱

  法,则是如何选择赚钱的工具。

  个人情况不同,预期收入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适合投资的品种其实也不一样。对于对股票市场不熟悉,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周兆锋的建议是买基金,“基金的投资,一是要分散,吃不准买什么基金就分散三到五只,第二个就是定投,定投意味着你的建仓成本是平均的,就算跌的话也不要一下子出来,这样能保证收益或亏损都是平均值。”

  “如果你年轻,还有赚钱的机会,其实大可早点接触股票。”他认为,越早接触股票本金越少,学习成本也就越小。“在股市里,有钱人可以买经验,而有经验的人才赚钱。越早把钱转换成经验,等后期有经验的时候,你就能赚钱了。”

  采访中,周兆锋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你看巴菲特、索罗斯、科斯托拉尼那些投资大佬,为什么这么成功?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活得很久,都是85岁以上。”他认为,寿命的长短和成功的几率,其实是有关联性的。活得越长,经历的牛熊周期更多,前期他们已经用钱买了足够多的经验,后期就可以开始赚钱了。

  “所以,意识到这一点后,我就马上戒烟了,下一步是戒熬夜,然后开始健身。多活几年,多抓住一个周期,才能实现财富几何级数的增长啊!”周兆锋笑着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