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该如何打动你,我的评委

  • 发布时间:2015-06-25 06:34:2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阮妍妍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把这话用在创业领域,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阐述:创业者需要伯乐,也就是投资人,而投资人也在寻找创业者。

  已进入倒计时的“爬山虎·企明星成长计划”年度总决赛,为伯乐和千里马们提供了对接的平台。

  那么,什么样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能够吸引投资人?短短几分钟的总决赛路演时间,创业者又该向投资人介绍些什么?

  为此,记者采访了阵容强大的总决赛专家评审团,试图为参赛的“企明星”们提供一些帮助。

  13位评委组成豪华专家评审团

  他们的一句话或许就让你“脑洞大开”

  上月底,“爬山虎·企明星成长计划”(48进30)年度晋级赛上,创帜城物联公司负责人徐桐林因腿骨骨折拄着双拐出现在了比赛现场。虽然没有晋级,但比赛结束后徐桐林迟迟没有退场,想再听听专家评委对项目的评价。

  听听专家的点评,这是众多参赛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所渴望的。

  根据赛制,于本周六举行的总决赛分上下午两场。上午场是“分组PK赛”,将由8位评委分成2组同步点评、打分,决出最后的10强;下午场是“10强排位赛”,由5位全国知名投资大咖担任评委,他们将根据10强企业的路演表现、现场问答情况等,评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6名。

  “企明星”栏目组特别邀请的13位总决赛评委,可谓阵容“豪华”。他们的一句点评、一项建议,或许就能让企业“脑洞大开”。

  评委当中,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浙江华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赛伯乐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裁陈斌、华映资本合伙人熊向东、天使湾创投创始合伙人庞小伟……他们在业内都是名声赫赫。

  杭州市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宁,是从事创业投资及投融资服务的资深专家。他负责管理的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天使基金参股了国内外知名基金近50家,每年为超过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

  杭州银行科技支行副行长叶波,曾多次担任各项企业评选赛事的评委,是杭州市大创联盟特聘的“大学生创业导师”。

  而作为杭州十佳天使投资人,杭州立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周兆锋也具有多年的从业经历,其天使投资项目包括个推、答疑君等。

  风险投资人最爱哪些行业?

  汪力成:未来的企业要有生态圈概念

  众所周知,“创业艰难,融资不易”,风险投资作为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能够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那么风险投资人最青睐哪些行业呢?

  “我认为,未来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产品与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不同的‘商业生态圈’之间的竞争。” 汪力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企业只有两种选择,主导建设新的商业生态圈或在有生命力的生态圈里找到自己的定位。如果还是和从前一样只做某一件产品,只关心自己生产的产品,没有生态圈的概念,一定会被边缘化。

  汪力成介绍道,华立集团目前也正围绕着大健康产业圈、社区商业服务产业圈和创业孵化产业圈三大生态圈来进行长效发展,“我们不看重某个行业,我们只看重与这三大生态圈相关的产业。”

  如果说华立集团最看重的是和“三大生态圈”相关的产业,那么浙江浙大科发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重点则主要在互联网、健康行业、高端装备业。“这三项占了公司投资总额的70%。”同样担当本次评委的浙大科发副总经理李洪杰说。

  路演现场如何秀出风格?

  庞小伟:要让PPT为你的演讲服务

  在投资领域,路演被视为是让企业与投资双方在短时间内集中达成投资意向的一种有效手段。它对企业的现场发挥、PPT的制作要求都相当高。有参赛企业因此发问,如何在几分钟时间内秀出风格,赢得投资人的“芳心”呢?

  对此,天使湾创投创始合伙人庞小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企业在做路演时,不是讲PPT,而是PPT为你的演讲服务。“我个人会对那些干脆利落、生动鲜活的路演表现有深刻印象。”

  杭州绩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胡敏翔同样青睐于简练干脆的现场发挥。他说,企业在做路演时,要少讲一些背景资料和泛泛的内容,要把重心放到“为什么我能做得比别的团队优秀,我有什么样的市场优势和核心的商业模式”上来。

  “爬山虎·企明星成长计划”年度总决赛

  专家评委简介

  “分组PK赛”专场

  许宁 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叶波 杭州银行科技支行副行长

  赵敏 杭州复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胡敏翔 杭州绩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王合军 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兆锋 杭州立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

  梁小龙 杭州泰恒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李洪杰 浙江浙大科发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汪力成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

  宗佩民 浙江华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斌 赛伯乐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裁

  熊向东 华映资本合伙人

  庞小伟 天使湾创投创始合伙人

  “10强排位赛”专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