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提升工业型互联网地位

  • 发布时间:2015-07-09 17:32:2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马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部署了协同制造、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人工智能等新11大重点领域的行动重点。从国家决策层面上,致力于从目前的“消费型互联网”为主的局面,向“消费型互联网”与“工业型互联网”齐头并进的局面发展。

  一直致力于通过信息化帮助政府和企业实现管理升级的浪潮集团,在“互联网+”制造业、公共服务、企业等领域有颇多探索;拥有世界上最大码头的青岛港,将互联网+码头,建成无人码头;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寿光,将蔬菜生产、流通、交易流程与互联网嫁接,形成智慧农业

  互联网+制造业:智能生产

  记者了解到,位于临沭县的山东常林集团,是一家以生产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起家的民营企业。浪潮集团为常林集团构建了“智能工厂”,通过电子销售进行网上订单选配,使预测生产模式向定制生产模式转变;通过设备集成,对智能设备等设备数据进行采集,实现生产设备一体化控制;通过电子采购进行比价寻优采购,实现与供应商产业链协同。基于此平台,常林打通了研、产、供、销、服务全价值链管理,驱动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模式转变,实现农业机械装备智能化管理。

  常林的智能工厂只是智能生产的初级阶段。关于智能生产,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是这样理解的:客户提出个性化定制需求,企业开动生产线组织生产,用到3D打印、纳米制造、机器人等先进的技术;机器、车间、工厂、信息系统、劳动者,乃至产业链各环节都是互联的,智能的;整个生产制造活动的数据能够实时感知、传递、分析和处理,并且能够及时反馈;所需用到的软件和数据都在云计算中心,能够进行集中处理;企业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低的成本完成产品生产,并通过自动车辆,甚至是无人机将产品交付给客户;产品是智能的,和生产商随时连接,可以在线监测和维护。

  互联网+企业生产:管理全产业链

  互联网驱动着企业管理创新和模式变革。互联网改变着企业的思维方式、作业流程、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改变着企业的收入结构。

  在王兴山看来,互联网可以“+”财务、采购、销售等企业运行和管理的任一流程。比如,核算会计通过互联网+,提升为“会计工厂”,通过财务共享突进财务职能转型;资金管理在互联网+时代,更关注流动性管理;决策分析与绩效,与互联网相结合,能更方便地利用内外部大数据,更准确的进行企业对标;人力资源管理与互联网集合,可以进行社交化招聘、移动考勤;传统采购业务与互联网结合,进化为电子采购;销售管理与互联网结合,演化为电子商务

  互联网+城市:政府信息化建设

  浪潮一直致力于地方政务的信息化建设,成为中国政务云第一品牌。与国内54个城市签订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已经落地的包括北京、哈尔滨、合肥、海口、贵阳、济南在内的22个省市。

  浪潮云服务副总经理颜亮说,“这个战略合作,解决了政府由投资云计算向购买云服务的过渡。政府不需要再建设数据中心,购买IT设备;而是转为直接向浪潮购买服务。极大的减少了政府的信息化成本。在浪潮为这些省市提供云服务的同时,浪潮在政府的数据开放、数据分析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与努力,这些努力将应用于智慧城市架构,用来改善人们的生活。”

  互联网+港口:无人码头

  青岛港是世界集装箱第七大港,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码头和最高的效率。记者从青岛港集团新闻中心了解到,借助“互联网+”战略,青岛港与振华重工签订全自动化码头总承包项目,推进港口智能化建设。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总裁郑明辉认为“码头操作的智能化、无人化,是世界港口发展的潮流,更是港口企业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的关键所在。”

  互联网+农业:智慧农业

  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与互联网的应用不是特别广泛。记者从寿光农业局了解到,蔬菜是寿光农业的主导产业,全市现有蔬菜种植面积80万亩,大棚40万个,蔬菜种植户14万户。寿光市农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寿光在蔬菜种植方面,在小范围做智慧农业的试点中,从浇水、施肥、打药等环节全部都有记录,这些环节可以通过手机终端APP可以获取到,形成质量可追溯体系。”

  记者了解到,智慧农业就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虽然互联网在寿光蔬菜生产环节没有全面推广,还处于试点阶段。但是在流通领域,互联网、物流网已经与寿光蔬菜协同发展。由于寿光蔬菜的产能大、交易额大,对全国的蔬菜价格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形成了“寿光蔬菜价格指数”,通过物流网平台建设,形成了蔬菜农产品物流园,搭建了寿光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

  互联网对现代产业的改造和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已经不局限于目前的电商模式影响的流通的环节,而是全方位切入生产、交易、流通、消费在内的全产链条。(朱苏琴马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