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鲁货直面海外客户

  • 发布时间:2015-07-09 17:32:2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马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山东省商务厅发布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重点突出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跨境电商三大重点领域。行动计划只是从政策层面起到导向作用,而具体的执行需要地方职能部门和市场去推动,企业去践行。

  为农民提供生产和生活服务

  新泰有一家叫杞农云商的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一个叫做“买卖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即代农民买,代农民卖。“买卖提”是通过与各村现有的便民超市合作,免费提供电脑、培训电商运营操作知识,将合作的超市变为电商便民服务站,帮助农民从网上购买到所需要的产品。同时,自建城市货物公交,把网购的产品送到村里的服务点,通过此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代买的同时,也负责代卖,即把农村的优质农产品统一起来,统一产品质检、统一仓库包装、统一宣传、统一策划,再通过淘宝、顺丰优选、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出去。“买买提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突破了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操作和物流配送等农村电商发展瓶颈,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为农民提供网络购物、网络售物、网络订票、网上缴费、农村创业等一站式解决方案。”杞农云商创始人李哲说。

  买卖提为农民提供的服务,偏重于生活消费领域。而济宁市嘉祥县的云农场为农民提供的服务,则偏重于在农业生产和销售环节。记者从济宁市商务局了解到,云农场是集农资电商、农产品电商、农村物流、农技服务及农村金融等领域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云农场创新传统农资交易模式,实现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农业设施等农资产品在线交易农户可以直接在平台上以低于传统渠道15~45%的价格购买到正规厂家的正牌产品。记者从济宁云农场了解到,除了农资下乡外,还为农民提供产业增值服务,如,建立农产品交易平台,农技服务平台以及农村金融平台。

  推动农村电商中,末端物流成为滞后的瓶颈,打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农村“最后一公里”,成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工作重点。山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许冰波认为,农村末端物流建设一是要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这样才能负担起前期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二是能够本土化,使用农村末端物流量小、点散的特点,组织农村本地人员参与配送;三是加大地方政府的补贴,一定程度上作为公益性流通设施建设给予资金支持。

  传统工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新泰和嘉祥,交通比较便利,发展农村电商具有一定的优势。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的滨州市博兴县,交通不是那么便利,物流也不是很发达,却出了很多“淘宝村”。淘宝村的模式是,当地的传统工艺搭上阿里巴巴的快车,带动就业的同时,促进经济的发展。湾头村是博兴众多淘宝村的一个,这个村有一个50多岁的叫贾春社的村民,在村民都在网上卖草编工艺品时,他却在网上卖芦苇席,线上年交易额在五六十万。

  在滨州,贾春社式靠传统工艺触网致富的村民不止一个,弯头村式的淘宝村也有很多,如位于博兴县城东街的顾家村靠发展老粗布及衍生产业,带动周边5万余人就业。记者从滨州市商务局了解到,2014年全市淘宝店铺数量达到18800多户,天猫店铺数量145家,“新农村商网”注册用户1728个,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30.9亿元。

  通过跨境电商提升产品价值

  按区域来说,青岛的跨境电商发展在山东省内具有领先优势,据海关统计,去年青岛跨境电商出口额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三,主要集中在轮胎、假发、箱包等领域。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启动运营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模式和中韩海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模式,成为国内首个开展海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的城市,除保税进口模式受到国家政策限制尚未开通,其他跨境电商通道已全部开通并顺利运行。

  在青岛,有一家运用互联网技术,为纺织行业用户提供行业资讯、数据支撑和电子商务服务的公司,这个公司叫锦桥电商。锦桥电商在深耕国内纺织业电子商务服务市场的同时,去年5月建立了一个专注进口棉纱业务的跨境贸易服务平台——易纱网,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棉纱进口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在纺织跨境电商领域,为国外的供应商和国内的中小企业搭建平台,省去传统贸易模式中过长的中间环节。通过这个跨境电商平台,国外纺织业的供应商和国内中小纺织企业可以直接对接。

  锦桥电商首席执行官董云亮说:“易纱网这个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的用户主要是海外棉纱生产商和国内的纺织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解决国内中小纺织企业语言不通、国际贸易业务流程不懂、银行授信不足的三大障碍,帮助其缩短采购链条、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业内人士介绍,跨境电商分为企业自营和第三方平台两种模式,目前大多数都是经营2C端(消费品领域)的业务为主,而锦桥电商正是一家B2B(企业间)的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企业间交易的特点是金额大、频率低、决策理性、对服务要求高”,董云亮说,“因此对平台的要求也更高。”

  许冰波还认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不是外贸企业的在线化经营、不是单纯的信息化应用问题。要从转变市场定位和经营模式上去提升认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外贸转型升级。传统的外贸企业只是起到生产商和供应商的角色,将产品卖给国外的经销商,实际上并不参与国外市场的营销环节;跨境电商企业要做到从供应商的角色转到经销商上,学会在一个陌生的市场运营,能够将产品放到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第三方平台上直接卖给国外的消费者手中,提升产品的价值,面向出口市场,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行销。

  (朱苏琴马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