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专利法修改影响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7-09 17:32: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整理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已经拥有上百年的专利制度历史的日本,十分重视专利制度的完善,并且专利制度的修改和补充是紧跟着国家政策的步伐。

  最近几年,日本加快了向东盟国家驻扎的脚步。在专利方面,2012年,日本政府为在亚洲地区投资的日本企业在当地申请国际专利提供便利和支持。除接受各国政府委托的申请国际专利所需要的事前调查业务,还将提供审查专利的技巧,目的是保护知识产权,防止企业在拓展亚洲业务过程中流失技术。

  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知识产权立国的国策,因此,日本国内的专利法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就在今年3月,日本再度进行了专利法修改。而这也加大了中国企业在日本申请专利的难度。

  事实上,这次日本专利法的修改是日本近年来最大的一次修法,修法后的具体操作细节还未完全公布。日本三枝国际特许事务所律师中野睦子指出,修改专利法对中国企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中野睦子表示,一方面,修改后的专利异议申请制度会提高专利授权的难度,与之前相比,日本特许厅在审查程序上从制度层面增加了公众对专利审查提出异议的机会,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对公开的专利申请文件向日本特许厅提出理由和证据来阻止专利授权。当然,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也可以利用异议制度来阻止竞争对手在日本的专利授权。

  另一方面,在日本专利无效审判中,提出者需亮明身份,且必须与日本专利的专利权人存在利害关系。这大大限制了无效审判提出的主体范围和主体资格。对于这些,中国企业都需要非常熟知并灵活运用其修法后的制度。(本报记者刘旭颖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