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字城市一卡通国标明年2月实施

  • 发布时间:2015-07-09 17:32: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7月5日,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数字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明年2月1日起实施。

  城市一卡通源于公共交通领域,随着城市信息化与城镇化进程的发展,现已成为在地方政府主导下的城市信息化项目,是各地城市信息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60多个城市建立了不同规模的IC卡系统,累计发卡量超过5.8亿张,其中互联互通卡1.2亿张。截至2014年10月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为50个,预计今年年底互联互通城市将达到70个。

  目前,城市综合交通应用的智能卡所服务的大众百姓已呈现出需求差异化的特点,从最初的单一公交应用发展到如今包括城市综合交通、燃气、自来水、供暖、数字社区等多领域应用,未来将在智慧社区、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开发应用。

  数字城市一卡通国家标准规定了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技术要求、用户卡技术要求、业务流程、数据清分、数据接口要求、通信要求和安全要求,以及标准中涉及的相应术语、定义、符号等,可以满足城市内综合交通、社区应用等多项业务需求。

  业内专家表示,新标准的发布及实施将为我国各地城市一卡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一点接入,全面互通”将成为现实,极大方便广大民众的衣食住行,开启服务全国大众互通互联模式。

  (栾国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