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企在欧拉响“智造”序曲

  • 发布时间:2015-07-09 17:32: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正成为全球专利申请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共提交2.5539万件专利申请,较2013年增长18.7%,是全球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国家,申请总量在继美国、日本之后位居全球第三位。如此高的增长率令人对“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有了更多期盼。

  据欧洲专利局(EPO)最新公开的2014年欧洲地区的专利申请数据显示,2014年EPO收到的专利申请达27.4174万件,同比增长3.1%。其中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为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韩国。美国占到总数的26%,年增长率6.8%;中国占9%,年增长率18.2%,为所有国家中最高,专利排名更是较2013年上升了8位。

  中国在欧专利申请的高增长率令人对“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有了更多期盼。

  创新意识在增强

  申请专利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而拥有知识产权则是对产业创新的保护。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就曾肯定地表示,中国专利申请数量激增说明,“从战略上看,中国正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从制造业转向知识密集型行业”。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则认为,中企在欧专利申请数量井喷式增长的原因可细化为三点:首先是随着中国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随之增强,对专利申请日益重视;其次是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也促进了专利申请的火爆;再次是当前国内许多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积累专利是其“走出去”的必要条件,否则在国外市场将产生较多版权纠纷。

  至于为何会选择到欧洲进行专利申请,扈志亮的解释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申请专利的数量比较多的主要原因是看重欧洲是中国重要出口地区之一的地位,中国企业在欧洲申请专利有助于其产品在欧洲得到更好的发展和认知。同时,欧洲专利保护体系较为完善,并且国际认可度高,尽管申请费用昂贵,但等高的含金量也使得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更倾向于赴欧申请。

  有量还需保质

  然而在为中国企业向“智造”转型欣喜的同时,有一种现象也值得注意,即中国在欧专利申请数量和专利获批数量出现了“倒挂”现象。

  相关数据显示,虽然在提交给欧洲专利局的专利申请中中国占了大约10%,但在获批的专利中,中国的占比却滑落至2%。

  对此,扈志亮分析称,中国专利申请数量较多,而获批专利数量较少的现象说明了国内企业对专利申请积极,但整体技术研发水平尚未达到较高水平,对于获取专利处于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态。中国企业积极申请国际专利的积极性值得鼓励,但是不能盲目跟随大流,其需要熟悉国际专利申请的标准,在有把握的情况下进行申请,否则将耗费大量资金和时间。

  另外,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在欧洲专利申请主体榜单上,韩国三星、德国西门子、荷兰飞利浦公司位列三甲,相比之下,以1600项专利申请位居中国在欧申请专利数量首位的华为,位居第二、三位的分别拥有476项专利申请的中兴和97项专利申请的腾讯,以及进入榜单前十的比亚迪、京东方科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百度、中科院、小米、同方威视等,却没有一家企业作为主体登上榜单,显示出科研和商业的良性互动关系的缺失。

  伦敦卡斯商学院讲师埃琳娜·诺韦利(ElenaNovelli)直言:“专利申请数是一个衡量标准,但它不是终极衡量标准。”专利最终还需要转化为商业价值来体现。

  可惜的是,就专利数量的商业转化率的统计,WIPO创立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排名前五的国家是瑞士、英国、瑞典、芬兰和荷兰。中国则降至第29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