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因素致中国汽车出口遇挫

  • 发布时间:2015-07-08 15:32: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4月份下降22%,前4个月海外出货量下降15%。如此大的降幅引发了各方关注,中国汽车驶向海外之路因何受挫?

  在7月7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指出四大因素导致中国汽车出口呈现下降趋势:一是汇率因素。一方面,中国汽车出口主要市场为新兴和资源依赖型国家,受国际油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当地经济走弱,货币贬值,需求下降。去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乌拉圭新比索和哥伦比亚比索实际有效汇率分别下降11.3%、2.3%和8.8%;委内瑞拉等国外汇短缺,支付能力不足。今年1~5月,中国对俄罗斯、智利、乌拉圭、哥伦比亚汽车出口数量分别下降76.5%、11.1%、26.2%和24.4%。另一方面,日、韩等汽车出口国货币分别较人民币贬值18.5%和8.7%,其产品价格竞争优势明显提高。二是受地缘政局动荡影响。比如中国对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整车出口分别下降40.8%和76.1%。三是贸易限制措施频发加大出口难度。厄瓜多尔实行进口配额限制,尼日利亚提高整车进口关税,阿尔及利亚就新车进口制定了最新的贸易条款,中国对其出口分别下降29.6%、55.9%和40.8%。四是汽车企业海外投资建厂步伐加快,实现本地化生产,部分整车出口转变为零部件出口。1~5月,中国零部件出口增长了6.3%,分别高于全国外贸和整车出口5.7个和2.1个百分点。

  沈丹阳同时指出,中国汽车出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近年来发展很快,从2002年2.2万辆的年出口量到2012年突破百万辆仅用了十年时间。“不可否认,2013年后,受新兴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出口开始放缓。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中国汽车出口33.4万辆,同比下降9.1%,但出口金额达54亿美元,增长4.2%,高于外贸总体增速3.6个百分点,同时出口单价增长14.7%,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沈丹阳强调道。

  本专题撰稿本报记者刘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