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构建开放型经济新环境

  • 发布时间:2015-07-08 15:33: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高尧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南省商务厅公布了有关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

  为准确把握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现状,寻求补齐全省开放型经济“短板”之策,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商务厅联合省统计局、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和省社科院等单位组成调研组,先后赴省内长沙、郴州等市以及河南、山西等省开展调研,并召开多个座谈会听取政府相关部门、口岸管理机构、外向型企业以及外贸发展平台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调研组一致认为,开放型经济是湖南省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在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发展程度上与发达省份甚至部分中西部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在正视差距、重视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短板”中蕴涵的潜力和亮点,面对当前扩大开放的新形势、新机遇,湖南省要坚定信心、痛下决心,通过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一系列措施,补齐开放型经济这块短板。

  开放型经济水平相对偏弱

  近年来,虽然湖南省委、省政府为加快推进“开放崛起”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有力政策,但与国际、沿海及一些兄弟省份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从经济总量上看,2013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跻身全国10强,但对外贸易仅为1560亿元,跌落全国20位之后。2013年,湖南与辽宁省、上海市、湖北省、四川省的经济总量基本相当,但进出口总额方面,仅分别为各省的22.0%、5.7%、69.2%和39.0%,与兄弟省市的差距较大。

  与国际水平相比,2013年韩国外贸依存度为88.5%,德国外贸依存度为72.7%,而湖南外贸依存度仅为6.3%,只相当于国际水平的1/3到1/4,在中部6省中为最低,而同期全国外贸依存度为46%。

  与沿海地区相比,2013年湖南省外贸总额251亿美元,仅为广东的2.3%、江苏的4.5%、浙江的7.3%、福建的14.5%,与沿海一些省份差距大。

  与中西部地区相比,2007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16位,2013年退至第22位,先后被江西、广西、重庆、新疆、吉林、云南赶超。多年来,湖南对外贸易一直居中部六省第5位,且与前几名的差距不断拉大。2012年省外贸总量仅为中部第1名河南的42.3%,2013年这一比例再次下跌至41.9%,总量差距从298.1亿美元拉到347.9亿美元。

  开放型经济是湖南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但是在正视差距、重视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短板”中蕴涵的潜力和亮点。据了解,近五年来,湖南特别是在引进外资、对外投资等方面颇为亮眼,规模速度、发展质量、带动能力不断提升,走在中部省份前列。

  近五年来,湖南省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年均分别增长17%、14.6%、23.1%,分别达到87亿美元、251.6亿美元、33.04亿美元,各项指标增幅都高于同期GDP增幅。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居中部第一,对外投资连续七年居中部第一。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大关,居中部第一。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湖南,规模企业不断增多,2013年共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72家,较上年增加233家,出口过亿美元企业达到46家,较上年增11家;湘企“走出去”成效明显,优势产业、过剩产能“走出去”亮点频频。据统计,2010年至2013年,全省承接转移项目新增税收127.96亿元,新增就业126.6万人,开放型经济在引进资金的同时,也引进了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以及优秀人才,扩大了省内消费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了财税收入。“湖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将更大程度的激活内部市场”,驻湘本土企业湖南易融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抓七项内容树竞争优势

  随着发展实力的增强和发展环境的改变,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处于新的起点上,有着新定位、新机遇,面临新的挑战。立足当前发展新形势,着眼树立竞争新优势,参照外省开放新经验,调研组从抓产业、抓贸易、抓平台、抓体制、抓环境等七个方面出发,提出了相关建议。

  抓产业培育制定产业招商路线图和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集群式招商;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境内外大型企业在省设立总部、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对在境外建立生产研发基地、构建全球营销网络、开拓战略资源渠道、承揽国际工程项目、实施跨国兼并收购等的重点企业和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加快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国际竞争力强、出口附加值高的产业链群,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进行扶持;通过引进外向度高的加工贸易产业链,培育新的优势产业集群,力争三年内培育2个年进出口额过20亿美元、3个年进出口额过10亿美元、3个年进出口额过1亿美元的加工贸易产业集群等。

  抓贸易提升支持有实力、有渠道的企业在境内外设立集展示、体验、销售、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湖南名优商品展示贸易平台;加快国际展会、电子商务、通关代理中心、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等贸易平台建设,组建一批贸易额10亿美元起步的外贸进出口平台;重点支持和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和产业集聚区,实施“湘品网上行”工程,大力发展移动电子商务;大力推进全省通关一体化、省际口岸通关合作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受理,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完善促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的支持政策;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重点打造产业特色鲜明、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发展环境优良的服务外包产业带等。

  抓区域协作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强与东盟、中亚各国的产业对接,推动省轨道交通、特变电、茶叶、杂交水稻、小农机等优势产业拓展东盟和中亚市场;采取政府直接派驻或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广西、新疆分别设立湖南东盟、湖南亚欧办事处;积极融入与周边省市区区域协作;深入对接珠三角、长三角、北部湾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中原经济区等区域协作区,在产业分工协作、城市群联动、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市场一体化等方面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形成互利共赢、开放发展的新局面。

  抓平台提升平台建设方面,探索市场化主体参与的直管、托管、代管和共建等模式,试行一区多园、多区一园新体制;力争到2017年,全省所有外贸经营备案登记企业业绩实现破零,所有县(市)区和省级以上园区实现利用外资破零;重点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口岸服务平台、国际交流平台三大类外向平台;充分发挥商会类行业协会平台在整合招商资源、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秩序、开拓国际市场、应对贸易摩擦等方面的作用,打造商会平台等。平台整合方面,支持长沙湘江新区争取设立中部内陆自贸区,以湘江新区的申报与建设为基础,在投资体制、管理体制、自由贸易、资源开发、科技孕育转化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岳阳城陵矶及临港产业新区扩容提质,对外实现与长江沿线口岸互联互通,争取列入上海自贸区的启运港退税试点范围;对内加快与长沙霞凝等本省港口整合,增开直航航线;强力打造临港产业新区等。

  抓体制创新密切跟踪国家负面清单工作,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推动投资企业立项、合同、章程在线受理、在线审批或备案,建立分层级的外资项目投资全程代办和一站式、并联式审批机制;扩大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规模;创新“一企一策”政策,对带动性强的特大项目,在参照兄弟省市做法的基础上,争取有突破有创新;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考核机制,提高开放型经济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和比重等。

  抓优化环境全面梳理、及时调整已出台的促进投资贸易的各类政策举措,承诺的政策必须落实到位;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在严格执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比照沿海地区实施的“五险一金”社保缴费标准,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审批和办事程序;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着力规范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行为,严禁以罚代管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严格执行收费目录,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等。

  抓要素保障引导境内外金融机构加大对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服务外包产业及开放型经济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逐步将国际结算业务网点延伸到县域范围,支持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园区金融机构网点建设;重点保障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的用地需求;做好煤、电、油、气、运的调度和保障;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有针对性地引进国际贸易、金融、物流、创意和服务外包领域的专业人才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